【享報NO.5】紅豆入校園 六萬師生開心享用

雜糧「紅豆」與應景的節氣「冬至」結合,還能碰撞出什麼樣的新火花?來自高雄大寮產銷履歷紅豆所製成「蜜紅豆」,端上學生餐桌,五位營養師創意大噴發,一起來看看擄獲學生味蕾的美味甜品吧!


南投縣南光國小:銅鑼燒、杯子蛋糕

南光國小王孟茜營養師在聖誕節當日,讓學生在銅鑼燒皮中夾入紅豆泥;主餐同步安排了散壽司及味噌湯,供應充滿日本風味的餐點,讓學生不出國也能到日本。

入班的食育教學,則先透過共讀繪本《藏在紅豆裡的愛》讓學生們動手做「蜜紅豆杯子蛋糕」的同時,了解食物與生態環境的密切關係。

圖說:小朋友正在製作抹茶紅豆杯子蛋糕的麵糊(王孟茜營養師提供)

彰化縣鹿東國小:紅豆湯圓聖代、紅豆小判餅

鹿東國小施沛君營養師發想出「紅豆湯圓聖代」,有別於紅豆湯圓的概念,學生們把混和了湯圓、蜜紅豆、芋頭丁的餡料,裝填到甜筒杯中。沛君得意的說:「還騙到了不喜歡吃芋頭的孩子」。

食育DIY的部份,沛君營養師則帶學生用糯米糰包入紅豆餡,放入鬆餅機烘烤,完成了日式甜品「小判餅」。

圖說:包有紅豆餡的小判餅(施沛君營養師提供)

台中市鎮平國小:燒仙草、紅豆地瓜圓甜湯

派駐在鎮平國小的營養師何亞倫在午餐中端出以紅豆為配料的燒仙草,並加入脆圓、綠豆等各種食材,大獲好評。

入班食育教學的部份,針對低年級的孩子,她以自編的故事,介紹紅豆與地瓜的特徵與產地,再讓孩子們捏製地瓜圓,一起煮成好吃的紅豆地瓜圓湯。

圖說:蜜紅豆脆圓燒仙草(何亞倫營養師提供)

雲林縣建國國中:草莓相思堡

條形麵包加入紅豆泥、草莓,建國國中的楊琇棻營養師讓學生親手組合出聖誕節專屬的草莓相思堡,成功的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圖說:草莓相思堡材料(楊琇棻營養師提供)

台中市大仁國小: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

紅豆搖身一變成煉乳燒,大仁國小李依蓁營養師設計了「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讓學生自製鮮奶麵糊後放入章魚燒機器中塑形,並加入蜜紅豆及起士,最後再淋上煉乳及堅果享用,視覺和味覺一次滿足!

圖說:小朋友翻動表面,製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李依蓁營養師提供)

透過品嚐及食育活動,讓小朋友體會紅豆綿密的滋味,同時擁有了動手做的成就感。各式紅豆料理的DIY,讓紅豆有了全新的面貌,帶來紅豆與午餐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