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5】疫情下的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

文│馬場鍊成

譯│福澤史可

圖│二十一世紀構想研究會提供

為不讓連續舉辦十四年的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受Covid-19疫情影響而中斷,主辦單位決定本屆賽事以線上審查方式進行。創辦人馬場鍊成先生應大享食育協會之邀,寫下今年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今年迎來第十五屆的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是一個決定日本最美味營養的學校午餐的比賽,每年賽事都備受矚目。然而,日本在今年四月新學期開始就面臨了Covid-19感染人數激增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主辦方的我們大多認為不可能舉辦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了。

出乎意料的是,許多學校營養師紛紛反應就是非常時期才更應如往常一般舉辦。作為後援的文部科學省也相當支持。因此,我們決定無論如何先展開報名徵件再說,若屆時十二月還是無法舉辦料理實作競賽的話,即以書面審核來決定名次。

在那段時間裡,日本各地學校相繼停課,大家已無暇顧及學校午餐。孩子們無法到學校上課,午餐變成是母親準備的飯菜。學校營養師們情緒都很低落,更沒有心情來報名比賽。我們從七月一日開始收件,報名作品數量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停留在過往的兩成左右,當時心中擔憂至八月十日截止時,報名人數相較往年將大幅下降。 

此時,意料之外的事情又發生了。接近報名截止前,來自全日本各地的投件數量開始激增,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將收件時間延後十天,最後總共收到一千四百一十二份報名作品,讓我們激動不已。文部科學省的官員及學校午餐從業人員也都感到相當驚訝。不過在高興的同時,我們又不得不面對因為疫情的影響,無法讓決賽隊伍來到東京的現實問題。最終採用以書面食譜和食育教學兩個項目,來決定誰是今年的日本第一。

以書面審查進行比賽

首先經過四階段的書面評選,我們選出十二組晉級決賽的隊伍。依往年的慣例,他們將齊聚東京參與食育教學和料理實作比賽,但今年因為疫情窒礙難行,於是皆以書面審查來決定,評分項目包括食譜、烹飪完成的菜色作品照片和食育教學演示。 

以往學校營養師會在東京比賽場地進行五分鐘的食育課程,通過現場教學來決定食育教學優秀獎,但今年的狀況並不允許。因此,我們請選手以學校為地點,拍攝五分鐘的教學短片,以此進行評選並在頒獎典禮時播放。而且為了避免因攝影機或電腦等設備原因造成不公平的狀況,我們還寄送攝影機和電腦供十二組隊伍使用,讓他們能使用同樣設備來錄製食育教學課程。 

青森縣代表舉起優勝旗

經過重重審核,來自青森縣的外濱町給食中心從今年1412組隊伍中脫穎而出,以黑舞菇米飯、青森特產味噌奶油醬炒雞肉、陸奧野山菜芝麻拌菜、風太鼓扇貝湯和帶皮蘋果,奪下第十五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 

愛媛縣西条市以ICT課程獲得最優秀食育課程獎

以短片審核進行的食育比賽,十二組隊伍的學校營養師在有限的五分鐘內,講解與菜單相關的食材故事、物產歷史,及現今熱門主題—「食物損失」。最後,由來自愛媛縣西條市的營養教師茨木仁美老師,透過使用電子黑板分享減少食物浪費主題的精采表現,獲得食育教學優秀獎的肯定。

十二個會場同步進行線上頒獎儀式

最後,頒獎儀式是以東京為主會場,全國十二所代表學校為衛星會場,視訊同步播放每個會場的畫面。宣布獎項時,各地歡呼場面都會出現在螢幕上。

當揭曉青森縣外濱町學校給食中心獲得優勝時,從東京帶過去的優勝錦旗和獎盃成為最大的驚喜。因為今年為書面審查,事前已有了結果,所以偷偷將優勝旗和大獎盃送到青森縣。在一個人口只有約五千人的外濱町,全町都為此歡心慶祝。 圖說:連接東京的主會場和十二組隊伍的衛星會場,同步進行線上頒獎儀式。

線上舉辦的第十五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是難得一見的比賽,食育課程、食譜評審和頒獎儀式都是透過網路進行,評審們也在線上會議中交換意見。

由於疫情的影響,我們使用ZOOM、YouTube等通訊軟體,ICT(資訊通訊)教育的技能也有所提高,我想,也算是個意外的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