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享君相約的大賽場邊觀察記:一年級生與三年級生的工作記事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至今已舉辦三屆,每一屆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工作人員的想法又是什麼?

以下將由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靈魂人物「享君」,邀請兩位大賽的工作人員,一位是參與三屆的工作人員婉育,一位是首次觀賽的曉萱,來談談他們對於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場邊的第一手觀察。


享:用一句話形容一下這個比賽。

育:爭奪年度最強的學校午餐。

萱:可以讓臺灣學校午餐進步的平台。


享:想請問參與三屆大賽,覺得最大的差別或相同之處在哪裡呢?

育:每一屆整體的表現都愈來愈好,像是測溫,第一屆只有一兩組、第二屆大部分都有,而到第三屆則是每一組都有測量溫度。一樣的地方,我想就是食育教學了吧!規則是把台下觀眾當成小朋友進行五分鐘的教學,為了吸引他們的目光,每一屆大概都有隊伍扮裝,例如第一屆大賽冠軍蕊萍營養師的爆炸頭、宜蘭縣北成國小的玩偶裝,到今年的大樹、鋼鐵人,都可以看見選手們的用心。


享:第一次參與大賽,曉萱有什麼樣新奇、妳覺得有趣的地方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萱:我覺得工作人員的臨場反應、營養師和廚師的互動都很有趣,尤其評審們在試吃口味與決定名次的過程,似乎愛之深責之切,最多建議的隊伍成績反而不錯。


享:從籌備到舉辦比賽的過程中,妳們最喜歡哪個部分,或是過程中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故事嗎?想請妳們說說看。

萱:拍選手定裝照時是在比賽前,大家都很緊張比較放不開,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子毅廚師還是攝影師活潑的引導大家,讓氣氛瞬間緩和不少。

育:比賽結束之後公布名次的那瞬間,看到努力準備許久的選手獲獎與他們同樣開心,加上也即將到大賽的尾聲,只剩下場復,即將結束大活動的我覺得鬆了一口氣。


享:大賽的籌備期,認為最困難或最擔心做不好的事情是什麼?

萱:給評審書審前我負責計算營養素份量,提供參賽者修正的機會後,再給評審書面審查;由於大學畢業後很久沒接觸營養素的計算,對於這項工作有點生疏,但辦公室內沒有人有學過,因此在當時的壓力滿大的。

育:我負責採購大賽所需的各種備品,最擔心漏掉每一組選手當天需要的物品。


享:在比賽當中,比賽規則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兩位認為在大賽規則上有什麼值得一提,或特別的地方嗎?

萱:營養師必須按照菜單上的內容煮出相符的菜色,調味料多了或少了得要用更大幅度調整,因此各隊伍使用不同方式定量,例如上將食品已經事先秤重包裝並寫好重量,烹調時就直接將調味料放入;大仁國小則是當場用磅秤秤重。定量可以讓菜單的數字是正確的,而且也是避免選手失誤的方法之一。

育:在第一屆的時候,大家可能用經驗判斷要撒多少調味料,但沒有定量,第二屆甚至有發生鹽不小心灑太多導致菜色過鹹的狀況,因此這次賽前就提醒選手調味料必須定量,因此有些組別做得非常確實。


享:我很好奇,在比賽的時候,營養師跟廚師都怎麼合作呢?

萱:料理比賽在兩間中餐教室舉行,其中發表組兩組都是廚師,因此那一間的狀況整體會比較流暢,而競賽組中廚師仍然比較熟悉刀具、設備,營養師更注重衛生,有比較多需要溝通的地方。

育:以往營養師都會擔任助手,負責前處理、清潔,或一道菜的烹調,這次有些組別分工又更清楚,像是營養師負責受訪、調整配膳的份量,其他全由廚師負責,在思考分工與流程也會把可能發生的狀況納入考量。


享:大賽當天,有沒有發生了什麼最令你們印象深刻的事情?

萱:本來很擔心大仁國小每個食材都要秤重才烹調會來不及做完,結果沒想到提早完成。時間剩最後半小時的時候,有些廚師講話開始變大聲,怕東西沒有熟透或是進度落後。

育:這一屆的超時狀況比較多,90分鐘結束仍然有組別還有料理沒有完成,感到有點意外。


享:對下次的比賽有什麼期許呢?享許什麼願望?希望做到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萱:希望更多人來報名,事前的宣傳行銷可以更好。

享:我也很好奇,我們能不能克服營養師受到限制而無法報名的因素,然後來報名,也是我們下一屆要努力的。

育:希望自己下次不要再那麼緊張,每一屆大賽的主題都能越來越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