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後記—辦與不辦之間,很慶幸我們卯足了力向前!

文|黃嘉琳(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

若干年後,慶祝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第30屆的里程碑時,關於2020年主題為「我和學校午餐有過節」的第三屆大賽,我們會記得些甚麼?

是上半年疫情訊息緊繃時,持續糾結於「辦?還是不辦?」的終極問題?

是顧及思前想後、擔心任何一點閃失而忍痛將入圍人數從12組24人降低到8組16人,以自我要求比賽教室空間裡少於50人的原則?

是將賽事流程精簡濃縮到一天內,各組發表完食育教學競賽後馬上換裝趕赴90分鐘烹調實作的高度緊張?

是為了降低風險,暫停本屆個人和團體學生評審的參與?還將現場原本已經非常嚴謹的安全衛生要求,硬是拉到新高度。

還是,遺憾冠軍隊伍無法於當年度前往東京觀摩交流第十五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規模一向盛大的是項比賽,亦因應防疫改為線上舉辦

在我想來,以上因為那一隻肉眼不可見的病毒而來的掙扎苦惱、反覆討論和左右為難,經過了二十幾年,我們或許都不復記憶了吧!

無論是彼時將成為「白頭宮女」的吾輩工作人員、投件參賽的各地學校營養師和廚師、或守在電腦手機前看直播遠距加油的親友師生應援團們,應該會記得:

那年的「有過節」主題超有梗,除了為傳統三節所設計的菜單,還有兒童節、萬聖節、會考跟母親節的應景餐點,我們跟著營養師和廚師吃遍了一年的節慶歡欣。

還有,那年的巧合真可愛,由曾帶領抗SARS的公衛專家「大仁哥」前副總統陳建仁頒獎給冠軍台中市西屯區大仁國小

或許,大家也發現,這一年各隊為比賽推出的營養美味節慶料理,還真的經常出現在全國學校午餐裡,帶給小朋友期待與驚喜,支持著孩子們健康長大。

不只是學校午餐大賽,因疫情而讓全球按下的暫停鍵,在台灣、在大享食育協會,我們跟各地的夥伴們的行動、倡議和研究並不曾稍歇,甚至還因為情況緊急而全員「快轉」起來。

希望在若干時日後,當我們回望這些努力,可以笑著對小朋友說起:

哎呀,當年為了這個這個,我們可是卯足了勁兒做了那個那個,你們現在完全不用擔心真是太好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