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全線上賽事!疫情下的第十五屆日本全國校給食甲子園

編按:今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從2006年首屆開辦迄今走過15個年頭的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在主辦單位藉由採取改變賽事型態,同時集結中央主管機關和全日本學校營養師之力,仍舊延續傳統,寫下令人動容的歷史篇章。我們特地邀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馬場鍊成理事長,分享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文|馬場鍊成(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 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
譯|福澤史可
圖|認證NPO法人・21世紀構想研究會

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是一個決定全日本最美味營養學校午餐的比賽,從2006年起開辦迄今,每年活動都備受矚目。

辦或不辦?出乎意料的展開

然而,日本在今年4月新學期開始就面臨了COVID-19感染人數激增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主辦方的我們大多認為不可能舉辦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了。

出乎意料的是,許多學校營養師紛紛反應就是非常時期才更應如往常一般舉辦。作為後援的文部科學省也相當支持。因此,我們決定無論如何先展開報名徵件再說,若屆時12月還是無法舉辦料理實作競賽的話,即以書面審核來決定名次。

在那段時間裡,日本各地學校相繼停課,大家已無暇顧及學校午餐。孩子們無法到學校上課,午餐變成是母親準備的飯菜。學校營養師們情緒都很低落,更沒有心情來報名比賽。

我們從7月1日開始收件,報名作品數量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停留在過往的2成左右,當時心中擔憂至8月10日截止時,報名人數相較往年將大幅下降。 

此時,意料之外的事情又發生了。

接近報名截止前,來自全日本各地的投件數量開始激增,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將收件時間延後10天,最後總共收到1412份報名作品,讓我們激動不已,文部科學省的官員及學校午餐從業人員也都感到相當驚訝。

圖說:第15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官網(來源:https://kyusyoku-kosien.net/

書面審查與線上教學決定日本一

不過在高興的同時,我們又不得不面對因為疫情的影響,無法讓決賽隊伍來到東京的現實問題。最終採用以書面食譜和食育教學兩個項目,來決定誰是今年的日本一。

首先經過四階段的書面評選,我們選出12組晉級決賽的隊伍。

依往年的慣例,他們將齊聚東京參與食育教學和料理實作比賽,但今年因為疫情窒礙難行,於是皆以書面審查來決定,評分項目包括食譜、烹飪完成的菜色作品照片和食育教學演示。 

以往學校營養師會在東京比賽場地進行5分鐘的食育課程,通過現場教學來決定食育教學優秀獎,但今年的狀況並不允許。因此,我們請選手以學校為地點,拍攝五分鐘的教學短片,以此進行評選並在頒獎典禮時播放。

而為了避免因攝影機或電腦等設備原因造成不公平的狀況,我們還寄送攝影機和電腦供十二組隊伍使用,讓他們能使用同樣設備來錄製食育教學課程。 

圖:晉級最後12強的隊伍(來源:https://kyusyoku-kosien.net/

善用資訊通訊(ICT)教具    愛媛縣西條市獲食育教學優秀獎

以短片審核進行的食育教學比賽,12組隊伍的學校營養師在有限5分鐘內,講解與菜單相關的食材故事、物產歷史,及現今熱門主題—「食物損失」。

今年,來自愛媛縣西條市大町小學的茨木仁美營養教師,以使用電子黑板分享減少食物浪費主題的精采表現,獲得食育教學優秀獎的肯定。

圖:茨木仁美利用電子白板進行食育教學

青森縣代表舉起第十五屆優勝錦旗

經過重重審核,來自青森縣的外濱町給食中心站上今年1412組隊伍的頂點。

長沼裕美子營養師及佐佐木弘美調理員端出「黑舞菇米飯、青森特產味噌奶油醬炒雞肉、陸奧野山菜芝麻拌菜、風太鼓扇貝湯和帶皮蘋果」作品,成為今年日本第一學校午餐。

圖:第15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作品(黑舞菇米飯、青森特產味噌奶油醬炒雞肉、陸奧野山菜芝麻拌菜、風太鼓扇貝湯)

12個會場同步進行線上頒獎儀式

最後的頒獎儀式是以東京為主會場,全國12所代表學校為衛星場地,透過視訊軟體同步轉播。

圖:12個會場同步轉播頒獎典禮

今年因為採取書面審查方式,所以頒獎典禮前已確定優勝隊伍,因此當東京主會場揭曉青森縣外濱町學校給食中心獲得日本一時,主辦單位事前偷偷送到青森縣的優勝旗和獎盃,成為現場最大的驚喜。

在一個人口只有約五千人的外濱町,全町都為此歡心慶祝。

圖:青森縣外濱町學校給食中心的授獎現場

線上賽事寫下歷史新猷

第15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食育課程、食譜評審和頒獎儀式都是透過網路進行,評審們也在線上會議中交換意見,這些全是歷史首見的情況。

此外,由於疫情影響,我們使用ZOOM、YouTube等通訊軟體,ICT(資訊通訊)教育技能亦有所提高。

我想,這也算是個意外的收穫吧。

圖:主辦單位與評審團合影,後排右一為馬場鍊成理事長。


延伸閱讀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