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五|從文字小編,往圖文之路邁進

編按:實習來到第五週,這禮拜洛嬋的老師前來拜訪大享,兼身文字小編的她,會在這回有什麼樣的表現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五週|2020年8月03日至8月05日
文|劉洛嬋
 

時間來到八月,大享的實習生活正倒數中,而我從一開始的書叢摸索,到成為FB過節貼文小編、幫忙圖片製作外,依然在探索著自己。

圖片裡的故事

故事有很多呈現的方式,例如文字,例如圖。

在上次的田野調查裡,拍了很多不知所云的照片,因此在撰寫彰化觀察誌的時候,圖片成了一個癥結點,讓我頻頻卡關,才發現自己其實沒什麼拍照、選圖的美感。

當我開始思索「一個好的圖片的標準」時,單位夥伴儒瑋問我一個看似簡單卻很重要的問題,他說:「你喜不喜歡這張照片?」我想了想說:「好像沒有那麼喜歡」他接著說:「那它在這裡,就不是適合的照片。」

然後他用一層層的洋蔥,來形容如何用同一張照片,透過不同的截圖大小,來呈現出不同層次的故事,就像拼圖一樣,從遠觀、中觀、到近觀,每個角度和視野,都會有這張圖片所想要訴說的事。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選一張圖,一定會有喜歡的理由,也許是因為它的畫面組成架構,又或者是喜歡照片裡捕捉到的片刻,也或許是因為裡頭的光景所透出的感染力。種種原因,讓我們確信它呈現我們想要表達的故事,而使我們選擇了它。

人特別的地方就是對事物有不同的解讀,但會從一張照片上,感受到相似的溫度。

學校老師來訪!!

這禮拜大享舉行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邀請來自靜宜大學的任孟淵老師與來自大明國小的朱玉璽老師,分享各自在校園裡所進行的食農教育。

一邊是在大學端的嘗試,也是我的大學生活。從生態小田、友善養雞、自然療癒,聽著孟淵老師訴說的同時,也在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涯,因為經歷這些有趣的事,把我帶來了大享這個有趣的地方。

圖片說明:任孟淵老師帶著同學,走進田野以工換學。 (照片由任孟淵老師提供)。

另一邊是小學端的實踐。玉璽老師帶著他們運用惜福紅豆捏麵團、窯烤麵包,走進田野找尋紅鳩死亡的真相,並進行一連串生態調查,真不敢相信這些孩子在這麼小的年紀裡,就進行了這些行動,我也暗自貪心的想要擁有這樣的小學時光。

圖片說明:頂著頭上的豔陽,朱玉璽老師和學生一起曬穀。 (照片由朱玉璽老師提供)。

「做就對了!」老師們帶著單純的教學初衷,和孩子們一起進行各種有趣新奇的事情,也讓學生從過程中逐步認識這塊土地。藉由孟淵老師和玉璽老師的分享,看見他們對於教學的熱忱與行動的衝勁感到相當感動,也覺得能遇見這些好老師,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呢!

你永遠不會知道「興趣」,有一天會把自己帶去哪裡。

常常從對話裡檢視自己的所長所短,而不足的地方總有那麼一大截。但正在慢慢的學習面對自己的缺,並練習拿起自信,同時也很珍惜和感謝,那些一點一滴所累積的經歷,還有這一路上所遇到的人事物,讓我逐步成為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