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三| 從文字到錄音,新嘗試小發現

編按:不知不覺實習進入第三週,總是和夥伴們說著:「可以!」的洛嬋,又在大享參與什麼特別的體驗呢?


第三週|2020年7月20日至7月22日
文|劉洛嬋
 
儘管已經來到了第三週,但實習的每一天,依然覺得每件事都很新鮮、很有趣。而這禮拜依然是週三過節貼文的小編,卻有不一樣的小發現,還參與了「育頭西米露」Podcast的錄製,同時也感受到時代潮流的日新月異。

週三小編的日常

大享食育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午餐大賽,而今年大賽以「節慶料理」為主題,因此小編們會努力的在禮拜三,貼出一篇「過節系列」貼文,而這禮拜這項重責大任,由我來接手。

當週三小編,在資訊裡摸索與遊走的時候,總會發現有趣的事情,例如七月是冰淇淋節

我覺得當小編重要的三件事,靈感的收集、文筆的流暢,還有資訊的正確性。所以

找資料和吃飯一樣,不能只偏食於熟悉的中文網站。

也要多往其他的語言世界摸索。雖然我的英文程度不是很好,但這樣的我也可以透過強大的google翻譯,接觸到許多國外的資訊,覺得身在這個世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呢,擁有了許多資源就在近在手邊,一個按鍵、一支手指頭滑呀滑,就可以立即找到想要的資訊。

在找尋各種節慶的過程裡,也像在幫自己好好複習,這塊名為台灣的寶地,那些經過歷史淬鍊,所流傳下來的文化與習俗,細水長流的背後,都需要有人傳承與經營,在那個口耳相傳的年代裡,這些都是多麼的不容易。

節慶,帶著一群人的狂歡與祝福,還有對生命的感恩。在那個節日當下,拉近了人與人間的距離,也聯繫了我們與祖先之間的感情,讓過去的歷史活成當下。

跟上新時代潮流Podcast

Podcast,類似線上音樂的概念,以談話性質內容為主的線上音檔,錄製成一系列主題的說話節目,也是大享正在發展的新路線。而大享的Podcast,由不愛吃芋頭的單位夥伴婉育,和喜歡吃西米露的CP所組成「育頭西米露」。

時代在改變,我們在變老。

這次參與了「育頭西米露」的第一集,彷彿搭上時光機,一同回顧對於學校午餐的回憶。在這樣看似輕鬆聊天的錄音過程裡,覺得「說話」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三個人的屬性協調,話與話之間的尷尬空白,都需要主持人敏銳的反應力和話術緩衝與銜接。而且坐在高科技的錄音設備面前,雖然聽眾看不見我們的樣子,但當下還是會感到緊張和僵硬,這時候就會很羨慕那些在螢光幕前,說話流利又有梗的人,想著他們是花了多少的時間和努力,才克服這種恐懼感呢。

我自己其實沒有聽Podcast的習慣,但透過這次的嘗試,讓我偶爾在坐車的時候,也會點進Podcast聽聽別人的談話。聽Podcast的感覺很奇妙,儘管是在不同的時空下,但自己好像也走進了另個圈子,參與了一場有趣的聊天對話。

記得有個學姊曾那麼說過:

當學生是很幸福的,因為會有人願意好好聽你說話。

不論是文字還是聲音,當想法被別人聽見和看見,都是件會讓人很高興的事情。回到大享,回到那些為了理想而努力的人們身上,大家都是一樣的,都需要被看見和知曉,才可以綻放出更耀眼的光芒,發揮出無窮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