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六|親子活動的前線支援

編按:實習來到了第六週,洛嬋在本週化身機動組,潛入社區大學,進行教學前線的支援,她會在這之中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


第六週|2020年8月10日至8月12日
文|劉洛嬋

 

這禮拜除了FB的過節貼文外,正好碰上大享在社區大學所舉辦的系列親子食育活動,於是想瞭解校外教學實務操作的我,帶著好奇的心,化身機動小組,跟著單位夥伴走進活動現場,協助教學進行。

不挑食的勇氣

在第一天的活動課程中,討論到面對不敢吃的食物,單位夥伴嘉琳對孩子這麼說:「不管是鳳梨在舌頭的刺,還是番茄和紅蘿蔔的味道,不要因為曾有不好的回憶,而選擇逃避不面對它。」

圖片說明:擔任活動主持人的嘉琳,問小朋友討厭吃什麼食物。

雖然是對台下的小朋友們說,但卻讓一旁的我,深刻的記住了。因為把這句話放在生活裡,好像也是這麼回事,常常因為太多的顧慮和害怕,在自我否定後,而選擇了放棄,但其實在開始嘗試前,沒有人會知道結果會是什麼樣子。

也許東西的可怕,不來自於事物本身,而是我們對它加注的想像。

所以不論是面對生活上的困境,還是碗裡不喜歡吃的食物,都得好好的來場直球對決!

寄放在芒果裡的感動

記得在第二天的課程中,有個芒果小教室的活動安排,讓家長和小朋友以美食評論家的角色,從水果的外型、色澤、氣味、口感、聲音,來為三顆不同品種的芒果評比。

圖片說明:小朋友很認真專心的看媽媽怎麼切芒果。

而那天,我剛好穿了一件芒果色的短袖襯衫,在人群裡穿梭和走動,一會與他們搭話聊天,一會拿著手機,捕捉各種有趣可愛的瞬間。有些人把芒果劃成花,搭上美美的擺盤,優雅的享用;也有家長小孩奮力搖著芒果,然後認真豎耳聆聽芒果的呼吸;還有一桌子的人拿著芒果,帶著滿足的神情大快朵頤。

在活動中有個十歲左右的孩子,因為記得我說過喜歡吃芒果,而特別把一盤切好的芒果端過來,說要給我吃。那時他的媽媽,還帶著溫柔的微笑跟我說:「請好好享用哦」。剎那,是打從心底的暖意和感動,他們的善意讓芒果的存在有了特別的意義,也從沒想過一句不經意說出口的喜好,會被一個孩子默默地記著。

我想在往後的日子,每次吃芒果的時候,都會想到這對可愛又善良的母子吧。

媽媽的偉大

在第二天能看到孩子們,經歷拆散分隊的小小獨立後,回到媽媽身邊時的撒嬌和依賴,似乎更加明白與珍惜,和家人相處的寶貴時光。但同時,也能和剛認識的新朋友們打成一片。

很喜歡看媽媽和孩子間的互動,不論是小孩像個小大人一樣,有模有樣的拿著刀子切水果;還是媽媽和孩子一起品嚐食物時的相視而笑;還有小孩拿著突發奇想的創意料理,興奮的說:「媽媽,你看!你看!」。好喜歡這些溫馨的片刻,看著他們在活動裡一同學習和成長,也在認識食物的學習過程中,悄悄拉近彼此的關係、培養彼此的默契。

圖片說明:家長和小朋友一起享用,大家合力準備的健康沙拉。

而在這些各式類型的媽媽們身上,總能看見一點自己母親的影子,時而溫柔、時而嚴厲的捉摸不定,歷經大風大雨的沈穩淡定,還有一身的精明和幹練,還要再加上一點樂觀的傻大姐特性。

一直覺得媽媽很偉大

付出自己大半的青春年華,只希望小孩能平安長大。看著這些媽媽們,就會想著她們曾是孩子的樣子,曾經挑食、討厭學校午餐過,也曾窩在誰的懷裡任性過,但當她們成為一位母親後,站在孩子面前,他們願意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然後總是把好的東西留給孩子,她們就像超人一樣,那樣無私與勇敢,又帶著屬於女性的堅強和韌性。


後記

在這次的教學活動中,學習以小幫手的角度輔助教學進行,也從中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和臨場反應,亦在過程裡遇見了溫暖的人、有趣的事,還見識到夥伴們各自不同風格的教學方式──不論是曉萱活潑的主持功力、芬瑜恰好的溫柔對答和幽默,還是CP生動有趣的故事描述力,還有儒瑋沉著穩定的台風、嘉琳強大的親和力和主持能力、婉育恰巧的肢體語言和觀察力。看到大家在教學現場,展露出不同於在辦公室裡的樣子,發揮著各自獨特的特質和魅力,也期盼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站在台上那樣自在的和觀眾互動,用有趣的方式傳遞重要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