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七|親子食育活動最終回:廚藝大比拚

編按:實習來到了第七週,上回的親子活動支援,在這禮拜即將進入最終回,救援小幫手洛嬋這回化身試吃特派員,小朋友用心烹調的料理,滋味究竟如何呢?


第七週|2020年8月17日至8月20日
文|劉洛嬋

 

這禮拜除了日常的過節貼文、文書處理,感覺一切已緩緩步上平穩的軌道。面對小編的工作,也越來越熟練與上手,且繼上周的食育活動後,本周也一同參與成果發表。

小神廚培養廚藝 終將大顯身手

在經過前幾場廚藝訓練的洗禮,還有五感的刺激和啟發,媽媽與孩子們在經歷磨練後,各個儲精蓄銳,準備在最後成果大展身手。

從南瓜切片、洋蔥切塊,到剝蝦取腸、煎歐姆蛋,相較前一天廚師的示範,感覺到家長們更放心讓孩子自己下廚,而孩子們拿著大刀切菜、握著鍋鏟翻炒的模樣,也開始有了小小神廚的風範與氣勢。

圖片說明:小女孩獨自站在爐子前,耐心的熬煮白醬。

面對麥克風的勇氣

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各組評比前,每組輪流向評審團介紹自己的菜餚時,有小孩拿著麥克風,流暢的說了一口好菜;也有比較害羞的孩子儘管有些怯場,仍依然握緊麥克風,勇敢用顫抖的聲音完成。

看著他們眼裡的堅定與自信,彷彿帶著振奮人心的感染力,喊著「我可以做到!」。除了令人感到佩服,也同時慶幸可以參與孩子成長過程的一部分,心裡也有一份踏實的成就感。

圖片說明:小朋友不畏一群人注視的目光,拿著麥克風介紹自己料理的菜餚。

碗盤中美味的秘密

記得活動最後,大家拿著碗筷共同享用彼此的成果。有的家長一起吃飯聊天,也有小朋友玩成一塊,看著這和樂融融的畫面,我也跟著評審嚐嚐看他們的好廚藝, 不論是帶著奶香與鮮味的白醬海鮮燉飯、結合食材精華的超濃郁南瓜蔬菜湯、咬一口蹦出滿滿甜蜜滋味的地瓜圓甜湯,以及簡單樸實、營養滿分的菇菇蛋包飯,每道菜各有千秋,也都特別的好吃。

不只我認為好吃,就連小小主廚也這麼覺得。還有許多人笑說:「我覺得自己做得比老師那天煮的還好吃欸!」

不過我想好吃的秘訣,也許不是來自高超的烹飪技術、調味的精準,而是因為手作的溫度,揮汗料理的用心,所以才感到特別好吃吧。

圖片說明:擺在華麗桌布上的是第一組超高難度白醬海鮮燉飯,等待評審評比。

從食物學習到的課題 

嘴巴中所嚐到的每一口食物,腦袋裡就會自動放映活動開始到結束的景象──第一天的破冰遊戲,第二天的水果品嚐,第三天的廚藝見習,還有最後一天驗收成果,大家在廚房裡認真料理的身影。雖然才短短四天的時間,但還是很高興可以與小朋友一起經歷這些時光,儘管我可能記不住每個人的名字,但在這場活動中,以及他們的身上,學習不少關於親情,關於勇氣,也關於藏在食物裡的課題。

待在廚房真的可以學到很多事呢!

除了瞭解到食材的得來不易,學習處理食物的技巧,還有遵守廚房裡的紀律——衛生與安全的把關。不知道孩子們在多年後,還會不會記得這場活動的收穫,但仍希望此回有趣的體驗與經驗,可以帶給他們對於食物有不一樣的觀點與態度,並成為童年裡一段特別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