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基本人權、促進地方經濟、所得重新分配、累積社會資本:韓國免費環境友善學校午餐不只是午餐

文|黃沛云

當一個國家的孩童校園午餐飯碗中,出現來自海外的牛肉、孟山都的基改黃豆、基改原料製作的醬油、種子專利權屬於孟山都的青陽辣椒時,糧食主權議題還能被忽視嗎?

韓國友善環境免費供餐草根國民連線常任代表朴仁淑於5月8日訪台,在「台日韓食刻」工作坊中分享民間如何發揮由下而上的力量,促成韓國推動免費校園午餐,繼而落實供應在地友善環境食材,並一步步邁向非基改校園午餐目標的歷程。

而喚醒這一切改變的契機,是孩子們日益惡化的健康狀況。

1995至2000年間,韓國孩子氣喘比例從5.7%增加至7.6%,15到18歲青少年肥胖比例高達18%,國小生過敏性皮膚炎增加了8.6%,國中生則增加5.5%。除此之外,各種精神障礙疾病都有增加趨勢。

民意形成草根力量 翻轉校園午餐

1990年金泳三當選韓國總統前,就曾承諾要擴大校園午餐,當選後優先從高中開始實施。金大中參選總統時,也因為承諾將擴大校園午餐至國中而當選。隨著整個供餐範圍擴大,校園廚房開始無法負荷,委外比例漸漸增加。外部業者因考量成本與時間效益,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供餐,速食開始進入校園,當時每年都有上千名學生食物中毒。

朴仁淑與許多家長因憂心於孩童的健康,開始集結民眾力量投入改善學校午餐運動。2002至2003年間,由家長自發撰寫地方自治條例,要求原本委外團膳供餐的學校改為校方直營,且優先採用地方優質產品。採用地方優質農產品所增加的食材費用,其價差則須由地方政府補助。

然而,南韓地方政府的法令推動有其門檻。倘若立法草案由民眾所發起,則必須獲得5%當地有投票權的居民同意才能進入討論。即使草案好不容易進入議會,也不見得通過。不過,也因為於草案由民意主動發起,議員們通常也不敢公然表示反對。透過推動改善校園午餐草案累積民意,因此運動從初期就已奠定穩定基礎。

2010年開始,韓國民眾普遍意識到校園午餐並非只是「學生的一餐」,而是與生命、健康、農業、教育環環相扣,要求校園午餐採用友善環境種植作物的聲浪逐漸增高,並於2014年開始普遍實施。

免費學校午餐的出現

2010年,首爾市城北區率先實施友善環境免費學校午餐,同時集合各學校一起向產地共同購買食材,據此被聯合國認可為適合幼兒及青少年居住的兒童友善都市。2014年開始,韓國除了少部分較保守的地區外,大部分行政區內國中、小學校午餐均為免費。

曾經有人擔心改為免費學校午餐後,是否會造成品質下降,實際情況則完全相反。改用稅金供應後,食物中毒的問題反而減少,未實施免費供餐的學校反而較常出現問題;此外,尚未實施免費午餐時,餐費確實造成一些家庭的負擔,付不出餐費的孩子也較容易有自卑心理;再則,使用地方友善環境種植食材後,不但促進地方經濟,也得以支持更多當地生產者。

當時推動友善環境免費供餐時,草根運動團體搭上地方選舉的局勢,首先要求候選人簽署公約。2010年,贊成免費供餐的候選人幾乎全數當選,其他像無輻射汙染、無基改等安全供餐等要求也順勢通過,2011年起開始實施。

2016年,小學、中學、高中與特殊學校的午餐,由學校直營的比例為97.9%,整體支出大約5.6兆韓元,其中5成由國家教育費補助,地方政府補助約2成,最後3成由家長負擔。

供餐支援中心把關食材安全

為了暢通友善環境食材的供應系統,強化食材品質標準,韓國透過供餐支援中心的共同購買機制進行把關。如此,不但降低個別學校洽談食材的費用、人力,同時更能建立食材採購的標準,也可避免採買到基因改造食品。目前,韓國全境有70多個供餐支援中心,家長亦會一起參與產地體驗和食材監督。

目前每個支援中心的營運方式都不大相同,比方說京畿道教育廳共同購買韓式醬油、辣椒醬、大醬、陳年醬油等25項加工品,基於他們共同購買的基本原則,主、副食材會優先使用國產友善環境耕種,當價格或產量有困難時,才會使用其他國產品的替代,最後才會考慮進口食材,同時也禁止使用基改食品。

為了落實學校午餐採用安全健康食材,讓家長參與公共供餐支援中心的組織運作,成為很重要的一環。

以富川市友善環境供餐支援中心為例,不但中心營運委員會有家長代表參與,還在2013年組織「學校午餐連線」,由每年96所國中、小共200多位家長代表組成,每月召開一次20人以上的營運委員會,進行午餐監控、檢查廠商、推廣飲食生活教育等活動。這些家長的參與,都是校園午餐實踐重要的延續力量。

友善環境免費午餐達成了什麼

校園午餐關乎健康、教育、福利、農業、環境、自治、民主主義等面向。

韓國友善環境免費午餐保障了學生的基本人權,和無差別的教育福利,同時提高學校午餐的安全與穩定性;免費供餐減輕家長負擔之餘,也帶動地方經濟循環、稅收支持讓所得重新分配,促進友善環境農業的發展;透過全國70個學校午餐支援中心經營,更累積永續性食物的社會資本。

韓國藉由友善環境免費學校午餐,建構了公共、安全的食物體系,也成為中央政府財政的優先考量。2017年韓國總統大選時,確認學校午餐是國家的責任,當時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承諾當選後將強化基改標示,並讓基改食物退出校園午餐。

在韓國案例中,可看到校園午餐因有前期草根民意建立的強大基礎,使得後續能搭上選戰的風潮,讓支持運動的候選人可以將其列入政見,並於選戰勝利後一舉推動。

全民共識凝聚的基礎,在韓國民間團體推展友善環境免費供餐運動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