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3】練習、練習再練習—崇明國小林中惠、林淑媛聯手囊括三大獎項

文/陳儒瑋

距離九月賽前採訪不過二個月光景,再次踏入位於臺南市東區的崇明國小,感覺卻彷彿經歷好長一段時間,然而未曾改變是林中惠營養師與林淑媛廚師的熱情。一走進學校午餐辦公室,目光忍不住就被桌上的虱目魚X光圖所深深吸引。

她們開心地說,這下誰都不會忘記虱目魚有二百二十二根魚刺了吧!

二十年戰友 攜手橫掃三大獎

本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中,這兩位在學校廚房並肩奮戰二十年的親密夥伴,以健康活力飯、義式醬虱目魚柳、堅果鮮蔬、麻醬有機蔬菜、菇香鮮筍湯和麻豆文旦的菜色,一舉囊括亞軍、國際評審與食育教學卓越獎等三項大獎,成績相當優異。

回憶起參加比賽的過程,淑媛廚師提到對於環境整潔與衛生安全非常要求的阿基師,一開始就指出地上的積水,指示趕快處理,讓她們在之後料理時始終戰戰兢兢,深怕再出紕漏。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這次以「虱念府城風味餐」參賽,中惠營養師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事是自己之前並不清楚的。像是誰都知道虱目魚多刺,但確切數量是多少,大概沒有多少人回答得出來吧?

她先找到虱目魚的X光圖,請工業設計專業的女兒協助畫出二百二十二根虱目魚刺位置剖面圖,再依此一步步設計食育教學課程。因為教學時間只有五分鐘,所以先寫下講稿,不斷反覆修改。她笑著說,那段時間,不論是在走路、騎車、洗碗,都反覆練習不下數百次,從一開始的七分鐘,到最後控制在五分二十秒左右。

對我而言,此行最大的收穫,在於準備過程中不斷地蒐集資料、走訪市場,以及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

中惠營養師如此說道。

她們兩位決定選在十二月的其中一天,原汁原味重現這次全國學校午餐大賽亞軍料理,讓崇明國小的學生們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