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3】前進!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文/黃嘉琳

「我很想用『福菜』、『泡菜』做料理給學生們吃,但找遍全台灣都找不到符合學校供餐規範的產品,很可惜。」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新科冠軍得主廚師郭峻宏有感而發,他和攜手奪下首獎和便利商店商品化獎項的營養師蔡秀芳剛結束中午的工作,利用短暫休息時間參加我們的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和東京見學行前會議。

在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餐廳一角,我們吃著當天學校午餐,邊聽他細數擔任學校團膳的料理工作,和以前飯店與餐廳的經驗完全不同,例如營養的均衡得仔細地設計,而像福菜這些醃漬物食材,雖然滋味好、搭配料理也很能帶出家鄉味,但是添加物太多的話,便無法使用在學校供餐裡。他們儘管已經將全臺灣各地的產品找透透,實在無法尋覓到一款能用在學校午餐裡的品項。

二十六歲的峻宏廚師說:「這就要拜託大享食育協會了,看看能不能找到解決之道。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和許多廚師們交流很棒,私下聊到,大家也有和我類似的苦惱和希望:我們都很有熱忱,願意盡力為學生們烹煮出美味營養的菜餚,但困難也差不多,希望像協會這樣的單位能來幫忙發聲、解決。」

跟孩子們一起學習怎麼吃

今年再度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身為主辦單位和工作人員,我們從第一屆的萬事起頭難,到第二屆的流暢順利、還募集到更多協力單位的支持、更專業多元的評審組成和學校午餐工作團隊的參與。經過資格審查和初選,評選出來自宜蘭、臺南、高雄、臺北、新北、桃園、臺中、彰化十二組優秀團隊決賽,共二十四位營養師與廚師,肩負二百四十七間學校、十六萬人的校園午餐改革和食育推動使命。

事實上,正如峻宏和許多第一線從業人員吐露的工作點滴,每天一百八十萬份的學校午餐依靠這些在各個校園廚房、各家團膳公司裡設計菜單、揮汗烹煮的營養師和廚師們撐起來,但他們每天所面臨的挑戰及難以突破的困局,更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處境,因為這攸關孩子們午餐的良莠。

辦一場全國午餐從業人員的專業比拚,希望不只有熱熱鬧鬧幾天媒體效應,而可喚起家長們的重視,「藉著學校午餐大賽的舉辦,讓更多人關心飲食對個人及社會、乃至土地的長遠影響。」陪伴呵護四個孩子長大的大享食育協會理事長陳藹玲說出大賽精神不僅是一項比賽而已:「好好的、認真的、跟孩子們一起學習怎麼吃」的核心價值,更是我們埋在活動裡的一粒粒飲食教育和食農改革的種子。

學校是每天吃出飲食素養的教育場域

出席大賽開幕典禮的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特別提到一○八學年新課綱裡發展的「素養」,營養、飲食教育和文化扎根的素養導向能力,和學校午餐及食育培養密不可分,點出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未來願景。當然,她不只來致詞而已,也坐在台下和所有評審及觀眾一樣,「假裝」是學生,專注聆聽參賽營養師的五分鐘食育教學演示,聽到有趣的地方頻頻點頭、撫掌而笑。

全國孩子學校午餐的主管單位是教育部,若中央和地方層級的主管機關與各級民意代表們對學校午餐更加重視,除了新課綱的多元發展,借鏡日本韓國等具體落實在《學校午餐專法》的訂立和教育資源合理分配上,一起擘劃下一個世代的健康快樂。

第二屆學校午餐大賽有一組非常強大的十三人評審團隊,除了邀請來自日本的女子營養大學校長香川明夫博士,今年還找來直屬於韓國大統領文在寅的政策幕僚單位—農漁業農漁村特別委員會的委員郭今順女士,我們希望能夠透過臺日韓專業人士對學校午餐的共同關懷,開創更多東亞地區在食物議題上的交流、對話及合作。而國內的評審包括知名國宴主廚阿基師、食材文化研究家徐仲、多位營養學專家學者、教師、家長和參與徵文圖活動遴選出的小朋友代表等,共同見證了二十四位參賽者的高手過招!

上屆冠軍學校學生擔任小小評審團首屆冠軍新北市汐止區秀峰國小的楊蕊萍營養師,除了在過去一年裡大力支持大享食育協會辦理的許多活動,也應我們的邀請,帶領該校二十一位小學生,浩浩蕩蕩前來大賽現場擔任「小學生人氣獎」評審,以實際的學校午餐「消費者」角度參與評分。一方面,我們認為由冠軍營養師和廚師阿姨每天午餐悉心照料出來的孩子們,有一定的品味,可讓參賽選手們接收到真實的回饋;另一方面,這也是冠軍隊伍為學生們贏來、掙來的機會,現場連同評審團裡兩位學生評審的二十三名小朋友,這天可是紮紮實實上了一堂刺激有趣又美味的食農校外教學課。

峻宏提出來對食材的期盼,在臺灣雖還沒有解方,但經過這幾年的採訪和探索,我們倒知道日韓是怎麼做的:日本地方行政區域下設立由民間運作非營利組織的學校給食會、韓國則有隸屬地方政府管轄的供餐支援中心,專門負責學校給食食材的審核、開發、採購、經銷和檢驗等業務。

這個例子或許能給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目的做一個註腳:成為午餐從業人員專業被認可的平台、促成更多交流對話和行動、帶進希望契機和可能性。

一點一滴,凝聚我們共同前行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