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後記】酸甜苦辣交雜的學校午餐 / 楊蕊萍

文|楊蕊萍(新北市秀峰國小營養師)

這次參加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我跟鳳妹廚師搭檔,很榮幸能獲得評審的青睞,奪得冠軍及食育教學卓越獎,非常地開心也很感恩。

比賽前一晚,飯店冷氣好冷,加上我又感冒咳了一整夜,但為了不辜負大家,第一天早上的食育教學演示,還是用沙啞又幾近失聲的喉嚨,賣力演出。當天我們所使用的大型變形金鋼紙板教具,可是花了將近二個禮拜的時間,耐心地用回收紙板及海報紙製作,加上天才小美女畫家幫忙繪圖、學校伙伴們調整配色、討論字體張貼位置與協助剪字,才得以完成。

第二天的料理實作,校長帶領著十多人的行政團隊,從一早比賽前就在廚房外,拿著「加油」、「我們最棒」的標語為我們打氣,一直待到下午四點多頒獎典禮結束。總召盧姐還買了S號的女超人圍裙,讓我們成為會場中最搶眼的隊伍。

回顧這一路上的過程,從決定報名參加、食材選擇、菜單設計、熱量計算、營養分析、成本估算、試煮、拍照、試吃、填打參賽資料、繳交證件,到公佈初賽入選、準備比賽及歷時二天競賽,酸甜苦辣的感受交雜。

從一九九九年八月參加臺北縣招考、分發到秀峰國小任職至今快二十年,這是我人生中職場做的最久的一份工作,有苦有淚有歡笑。我的二個孩子都是在秀峰任職期間出生,也在這裡度過他們的幼兒園及國小求學生涯。在校內行政人員與家長會彼此合作之下,每每聽到大家對學校午餐的讚許,真的很高興。

我會更努力找多樣化食材,變化不同料理方式、指導廚師們烹調出清爽、健康又美味的午餐菜色,再次謝謝大家喜歡秀峰國小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