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後記】下屆換我們拿冠軍 / 陳雅音

文|陳雅音(宜蘭縣北成國小營養師)

實際坐在台下時才感到害怕,到底哪來的勇氣來到這裡?看著台上一組組精采絕倫的食育教學,倒數第二位上場的我,心裡想著很多「梗」早被說走,評審更來到近一小時的疲憊期,要如何才能出奇制勝?乾脆心一橫,開心釣魚吧!即使如此,卻還是因為時間控制不佳導致精彩內容都留在後頭,只好趕在時間終止前草草結束,心情一度相當低落。不過當北成國小的應援團小記者對著我大聲說:「不要叫出我的名字,吳郭魚『普拉斯』」,讓我感覺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這次的參賽作品,源自八年前招待日本姊妹校青森縣十和田市北園國小來訪時的招牌菜色。蒲燒鯛能符合日本口味亦可突顯台灣的漁產優勢、西滷肉則完全體現蘭陽地區特有飲食文化、不苦的菠菜和濃湯更是小朋友的最愛。原本信心滿滿,但到比賽最後才發現,一開始就不該以南瓜濃湯參賽,而是要以清淡的南瓜牛奶湯或南瓜清湯,來搭配重口味蒲燒鯛才對。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與小江師傅實際並肩料理,完全考驗多年來在北成國小廚房培養的默契。他不愧薑是老的辣,精湛廚藝深受評審、參賽者、現場觀眾的喜愛,尤其是宜蘭名產西滷肉更是盤盤清空,完全煮出古早味、辦桌精神,真是稱職的神隊友。

有了今年經驗,對於下一屆比賽就更加有信心,二O一九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我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