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四大蔬菜魔王變身美味餐點 松丸獎的暖心食譜 讓孩子期待「媽媽,今天吃什麼?」

文|曾霓
 

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和富邦文教基金會邀請曾榮獲日本給食甲子園冠亞軍的東京東小學營養教師─松丸獎先生,以廣受歡迎小朋友歡迎的日本學校午餐菜單中精選出72道食譜,採用臺灣在地食材料理,在臺灣拍攝、出版《媽媽,今天吃什麼?》食譜教養書。

書中收錄的食譜使用簡單容易操作的烹飪手法,提供現代忙碌的家長快速上菜的參考。松丸老師從自己多年在小學工作的經驗整理出精華,分享如何轉化孩子們最討厭的四大蔬菜魔王:茄子、苦瓜、青椒、紅蘿蔔,變身成沒有剩食的美味餐點。

松丸獎營養師是日本學校給食界少見的年輕男性營養教師,他很小就立定志向要成為分享美味與感動給孩子們的學校營養師,打從任職於東京都的小學開始,他便全心全意投入學校午餐工作與推動食農教育,不只每天絞盡腦汁開出讓孩子們驚呼「好好吃喔!」的菜單;利用工作之餘拜訪生產者了解食材;上課還得扮成江戶時代的武士來吸引學生目光。

松丸獎老師在二O一三年和二O一四年,設計出以東京在地食材為主的菜單,從兩千多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冠亞軍。

他在訪問中提到,學校午餐裡藏著無限大的可能性:午餐吃到傳統料理,或許會有孩子對其歷史由來感到好奇;吃了異國料理,或許會有孩子對其他國家產生興趣,視野會擴展到全國、甚至全世界。學校午餐每天都提供了孩子們每天三分之一的營養來源,「我的責任就是透過飲食教育改善孩子偏食的情形,讓他們體會吃的喜悅。」松丸獎說。


作者介紹:松丸 獎

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冠軍營養師,同時也是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幕後給食監修。設計這本給臺灣父母與小孩的暖心食譜,希望可以燃起大家親手料理的熱情!


擊敗蔬菜魔王的小撇步
  • 用孩子們喜歡的料理方式、調味組合,來讓討厭的食材大變身。
  • 孩子們喜歡炸物的話,可以從炸茄子、青椒開始嘗試!
  • 麻婆豆腐很受歡迎,料理時加入切碎的紅蘿蔔,一點一點增加孩子接受度!
  • 沒有人不喜歡漢堡肉,變化一下成為青椒鑲肉,香甜可口吃光光!

給家長們的小叮嚀

家長本身就挑食的話,許多食材根本不會出現在家庭餐桌上,孩子們便漸漸絕對不吃。如果孩子看到家長很享受某一種食物的話,也會產生興趣,試著接受這種食物喔!請和孩子們一起嘗試新的食材吧!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