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南洋風吹過新竹校園廚房—專訪新竹縣十興國民小學張筱珮營養師與蔡幼芬廚師

文.圖|陳儒瑋

臨出門前,台北市突然一陣天搖地動,簡單收拾家中物品前往高鐵站,只見閘口前擠滿了因為列車停駛而焦急萬分的民眾。所幸最終還是搭上以緩慢速度南下的高鐵抵達新竹,來到十興國小校門口前時已是上午十一點,早超過約訂採訪的時間。

沒事沒事,來的正好,廚房剛忙到一個段落。今天週三蔬食日,藉這個機會嚐嚐我們的蔬食料理吧。

受到活潑的張筱珮營養師熱情招呼,原本餘悸猶存的心情才稍稍穩定下來。

有著十六年校園供餐歷史的十興國小,每天由公職營養師張筱珮與九名廚師共同負責二千人份餐點,為新竹縣內少有的公辦公營午餐型態的學校。

筱珮營養師表示,曾於2018年第一屆大賽曾經投件,但高手雲集沒有機會入選。今年,她捲土重來,陪著出生於印尼、來台二十年的蔡幼芬廚師,以新竹縣地產食材結合東南亞料理的概念,端出「黑豆高粱飯、南洋蔬食咖哩、麻香四季白玉、脆炒有機時蔬、蘿蔔胡椒排骨湯、峨眉桶柑」這份充滿多元文化融合特色的學校午餐賽,站上全國決賽舞台。


問:恭喜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國決賽!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投件呢?得知入選時心情如何呢?有沒有設定什麼樣的目標?

蔡幼芬(以下簡稱蔡):想挑戰自己,向外面伙伴多學習。非常謝謝營養師幫忙爭取,有機會能參加比賽。

張筱珮(以下簡稱張):不要這麼說,妳願意,我就跳下來。

十分感謝主辦單位和評審的肯定,知道這一屆有很多實力堅強的對手,我們會努力。

很多人覺得學校午餐就是這樣子而已啊,但其實在廚房裡頭工作的人都非常認真地做事,不管外界如何變化,永遠秉持專業,堅守廚房做著對的事情。最近食安事件引發人心惶惶,期望藉由比賽展現職場專業,促使更多人認同學校午餐的工作價值。

話說回來,原本預計推派兩位廚師參加發表組,她們是三年前一起進來的同梯,皆是從零開始學習校園團膳供應的廚師夥伴。不過,其中一位覺得壓力太大,考量諸多因素拒絕參加,為了怕她離我們而去,只好自己來。人很難找耶,你知道嗎?(笑)

:知道晉級消息時,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怕有壓力啊,還好營養師願意陪我。

:她真的很緊張,我一直鼓勵她,盡力完成比賽就行。

問:從事學校午餐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服務?

:因為結婚緣故來到台灣,至今已經有二十年時間。原本在工廠工作,三年多前公司結束營業後,經朋友介紹進入學校廚房。過往沒有接觸過團膳餐飲業,頂多只是煮飯給自己家的小朋友吃。

:她很認真學習。說真的,現在的台灣學校午餐廚房沒有這些新住民的姊妹幫忙,還真是不行啊。

:剛來的時候不太習慣,會有壓力,深怕學生不喜歡我煮的菜。

:應屆考上營養師後到醫院服務,亦擔任過兼任學校講師。十三年前,正好新竹縣開立約聘學校營養師缺額,加上先生是在地人,便這麼待下來了。

說起醫院和學校工作的不同,最近讀過一本書說到,「上醫」為健康促進,學校營養午餐其實就是在做這件事,教導學生學習均衡飲食的習慣,但很多人常常忽略它的重要性。光只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慢慢就會走到需要治療疾病的「下醫」。

就像小朋友不喜歡吃糙米,但學校午餐依舊得想辦法提供,因為營養午餐有它要發揮的教育功能與意義。

:小時候在印尼家鄉,只有私立學校才有提供午餐,像我們就讀一般公立學校則需要自己帶便當,通常就是白飯、荷包蛋和一個肉或魚的主菜。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如:發想概念、食材特色、菜單設計等。

:先決定以學校蔬食日中最受歡迎的咖哩,搭配花椰菜為主菜。接著,我提供幾個建議方向,讓廚師先自行規劃菜單。

她很棒耶,兩天就想出來了,麻香四季白玉和蘿蔔胡椒排骨湯,皆出自她的構想。

:這次選用紅咖哩,主要想讓小朋友嚐嚐不同的味道。在我們東南亞,紅咖哩使用的是比較辣的紅辣椒。但台灣學生不太能吃辣,會加入紅色彩椒,讓顏色看起來比較接近。

:之前多使用黃咖哩,但這次我交給她決定。這道蔬菜紅咖哩原先規劃於三月份供應,後因受到蘇丹紅事件影響,改用番茄,小朋友反應也蠻好的。自己則是透過這樣的過程,跟廚師學習體驗不同咖哩的風味。

:麻香四季白玉這道菜感覺比較開胃,用了一點點魚露增加香氣,學生們還蠻喜歡的喔。

:上個月供餐使用小顆鵪鶉蛋,因為賽事只需料理六人份,所以改為雞蛋。

:剛才提到的蔬菜紅咖哩、淋上芝麻醬的麻香四季白玉,還有喝起來很清爽的蘿蔔胡椒排骨湯,這些皆為我們印尼家鄉常見的料理。

:希望比賽的時候,可以煮出胡椒的香氣。

問:本屆賽事以蔬食為主題,蔬菜是學校午餐很常出現的品項,但也比較不受學生青睞。所以,想請問在設計作品時,針對蔬菜這個品項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說起來很特別,學生們並不會特別討厭蔬食日耶。所以,這次看到「午蔬午營」的競賽主題,便從過往蔬食日菜單中尋找靈感。

但若針對深綠色蔬菜,小朋友接受度則真的很差。他們喜歡的品項不脫高麗菜、豆芽菜、青花菜還行。另外,空心菜也算可以,只是大量烹煮後沒辦法像家裡小份量料理的顏色那麼漂亮。至於青江菜嘛,˙吃是會吃,但就沒那麼受歡迎。

這次作品中的脆炒有機時蔬,我選用新竹縣地產的有機京水白菜,味道類似小白菜。

以新竹新豐自產黑豆、高粱,以及芎林產稻米為食材的「黑豆高粱飯」,應該是設計作品時比較傷腦筋的環節。小朋友對黑豆和高粱興趣缺缺,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供應,而他們一樣照吃,只是吃得沒有像白米飯那麼開心而已(笑)。

對了,水果是新竹縣峨眉鄉生產的桶柑,三月份還吃過幾次。因為四月比賽時已經過了產季,特別留了一些備用。

問:今年度起,政府實施蔬菜需要使用產銷履歷之政策,這會對學校供應蔬菜產生什麼影響嗎?這次在設計作品時,也有把產銷履歷的概念融入其中嗎?

:新竹縣一週五天,四天吃有機蔬菜,一天則是產銷履歷。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問題,配合主管機關力行在地食材政策。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午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阿姨煮的午餐,多幫忙捧場。

:雖然學校午餐只是一天中的一餐,但還是希望正在發育中的同學們能學到正確的飲食觀念。學校午餐不是只有吃而已,裡頭還包括團隊分工、學習服務、愛惜食物,以及認識沒接觸過的陌生料理。

很感謝十興國小的老師們願意一起成就學校午餐這件事,並從中體現了無價的工作價值。

圖:徐發斌校長(後排右三)與廚房團隊合影。


競賽組—新竹縣十興國民小學

選手|張筱珮(營養師).蔡幼芬(廚師)

作品|黑豆高粱飯.南洋蔬食咖哩.麻香四季白玉.脆炒有機時蔬.蘿蔔胡椒排骨湯.峨眉桶柑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