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來份金木水火土五行蔬食營養午餐—專訪臺中市南屯國民小學蕭姵庭營養師與柳福滄廚師

文.圖|陳儒瑋

陽光普照的日子,走過香火鼎盛的萬和宮、文昌公廟,踏進綠意盎然的臺中市南屯國小。

今天要採訪的對象是現任職於玉美生技股份有公司,連續三年代表臺中市南屯國小挑戰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同時亦為個人第四次投件的蕭姵庭營養師與本屆並肩合作的柳福滄廚師,以及幕後協助應援的林佳蓉公職營養師和梁靜芳午餐秘書。

採訪過程中笑聲不斷,這才知道原來「木系豆子飯、金黃層層南瓜蛋、火焰泡菜豆腐、水手胡麻菠菜、土根大醬湯、葡萄」這份讓南屯國小得以闖入本屆全國決賽的五行蔬食餐,背後隱藏這些有趣的精彩故事啊。

圖:左起梁靜芳午餐秘書、林佳蓉公職營養師、蕭姵庭營養師、柳福滄廚師


問:恭喜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國決賽!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投件呢?得知入選時心情如何呢?有沒有設定什麼樣的目標?

蕭姵庭(以下簡稱蕭):一直以來公司都鼓勵我們參賽,自己每年都投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讓全國能有更多人認識南屯國小營養午餐,以及每日辛苦想方設法供應美味營養餐點的團隊。

我們家的柳福滄師傅非常認真,常常跟我討論餐點怎麼料理、如何拿捏調味料份量,不厭其煩地跟著我們一起在廚房奮戰。最重要的,當然還是來自蔡承憲校長、公職營養師林佳蓉學姊和午餐秘書梁靜芳老師等人的大力支持。

梁靜芳(以下簡稱梁):知道學校晉級,當然非常非常開心。幾乎所有調來這間學校服務的老師,第一個明顯感受到的差異就是營養午餐怎麼會這麼好吃?!

自己來到這個學校第三年,第二年擔任午餐秘書工作,體會非常深。很高興姵庭營養師和大廚這次能受到肯定。

林佳蓉(以下簡稱林):進入南屯國小服務已經十一年了,之前曾待過團膳公司、醫院、公務機關,繞了一圈又回到學校擔任公職營養師。大廚的烹調技術和對食物的講究,搭配合作無間的廚房團隊,讓我可以很放心地開菜單。

他們兩位能進入決賽,對廚房團隊是個很棒的鼓舞,自己亦與有榮焉。希望藉此讓大家知道,學校午餐是具有教育意義的,而且不會難吃。

我每天會在學校群組裡寫一點關於營養午餐的事,常常收到很多老師的回饋表示原來營養午餐裡有這些不知道的事啊!我還蠻擅長把食材隱藏於料理之中,因此若沒特別說明,很多老師或學生不知道湯中竟放了地瓜或某道菜裡有櫛瓜(笑)。在我的訓練之下,學生幾乎每種濃湯都敢喝,不會只獨鍾玉米濃湯。

:問我當時怎麼邀請師傅參加的喔?就是口頭告知他囉~

柳福滄(以下簡稱柳):她很認真啦,菜色都是我們學校供過的餐,想說那一起試試看吧。

:很驚訝姵庭能說服大廚耶,他覺得比賽很有壓力。

:我每年都報名,慢慢有抓到訣竅。坦白說,當時看著自己這份參賽作品時,心中預感這次應該會晉級,所以這段時間便一直等通知。那天,靜芳老師接起電話後說大享找。我就想,果然來了!

:姵庭很開心地跑到廚房說,我們要去台北比賽了。聽到晉級的消息時,既緊張又期待。緊張的是要把事情做好,當然更期待有好成績。

問:從事學校午餐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服務?

:剛畢業還沒考上營養師的時候,先前往一間小型團膳公司擔任營養師助理,考上證照後進入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迄今五年多時間,快滿六年。前一年半待在總公司,接著來到南屯國小服務。

:我們家是辦桌的總鋪師,從小開始幫忙。二十五歲來到南屯國小,到現在已經三十四年了!說起這三十多年的過程,發現營養午餐型態一直在變化,畢竟時代不同。

以前國小供應兩道菜,比較注重肉,雞排就是一塊大雞排,搭配一道有加肉的炒青菜、白飯和一碗湯;現在則是注重有機,比較健康啦,小朋友口味也比較挑剔。

:以一週供應一次的魚為例子,現在的家長很怕小孩哽到魚刺,所以學生在這方面的能力變得比較差,但還是應該要多練習才對。

:小孩就是要多嘗試新的東西啊。以前那個年代,哽到魚刺,一般就是請醫生夾出來或是吃白飯吞下去肚就好(笑)。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如:發想概念、食材特色、菜單設計等。

:今年主題是「午蔬午營」,我即以諧音想到中醫的五行。這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亦是食物色彩學,不同顏色蔬果可以獲取不一樣營養素,傳遞營養均衡概念。

:中醫很注重二十四節氣要吃什麼食物,說穿了就是「食當季」的精神。我發現透過節氣引導比起單純一直告誡大家要多吃蔬果,來得有效也有趣多了。

:發想的順序嗎?先確定「金黃層層南瓜蛋」這道菜,接著是以韓國料理為概念設計的「火焰泡菜豆腐」與加入韓式大醬的「土根大醬湯」,接著使用學生比較喜愛的深綠色菠菜,取其大力水手卜派漫畫故事為名的「水手胡麻菠菜」,最後才決定以五行中屬木的綠豆來呈現主食「木系豆子飯」,是一份視覺上呈現著黃色(南瓜)、紅色(泡菜)、綠色(菠菜、綠豆)、紫色(葡萄)等繽紛色彩的餐點。

剛才你提到南瓜蛋工序似乎比較繁複,確實如此,不過這道料理的起源可說是個美麗的意外。

原始設計來自佳蓉學姊,她很喜歡跟小朋友玩食物捉迷藏的遊戲。因為學生喜歡蒸蛋而不愛吃南瓜,因此有一回我們將南瓜打成泥混合蛋液後做成蒸蛋,沒料到南瓜泥沉澱至底部,讓成品呈現漂亮的層次感,小朋友渾然不覺地把南瓜蒸蛋開心地吃下肚。

:這道菜得分兩次蒸。將打好的蛋液加入豆漿和水後分成兩碗。第一碗加入蒸熟的南瓜泥,第二碗加入用果汁機打成細碎狀的紅蘿蔔(已炒熟)泥,分別攪拌均勻。接下來,先將第一碗南瓜蛋液放入蒸鍋至略為凝固,再加入第二碗胡蘿蔔蛋液,蒸至熟透即可。

:時間上來不來得及喔?確實,我們昨天練習的時候,還真的有點超過時間。

:因為賽事要求製作六人份餐點,與平常大量製備的方法不一樣,所以他們昨天借了卡式爐在食育教室練習,火力稍嫌不足,下週會再找時間練習改進。

:自從上週得知晉級之後,我們便規劃每週要練習一次至比賽之前。

問:本屆賽事以蔬食為主題,蔬菜是學校午餐很常出現的品項,但也比較不受學生青睞。所以,想請問在設計作品時,針對蔬菜這個品項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基本上小朋友都不喜歡深綠色蔬菜,因為還是會有菜味,他們最愛的不外乎高麗菜和青花菜這兩樣。

這次設計參賽作品時,我們選擇於菠菜淋上胡麻醬,提高他們接受度。平常供應的醬淋萵苣或是沙茶空心菜,也基於同樣的道理。

即使如此,我們發現還是透過切小丁、燉煮或是打成泥這種讓小朋友感受不到青菜存在的作法,最有效啦(笑)。

:剛才提到一週一天的蔬食日,在我們學校啊,蔬食日並不是固定於星期幾喔,而是隨機出現。因為我們發現,如果讓學生事先知道哪天是蔬食日,可能會影響他上學或用餐的心情,也有人乾脆選擇自備香鬆等配料(笑)。

:隨機出現的蔬食日少了這種預期心理,再加上有創意的菜單與好的料理技巧,不要說學生,有時候連老師用餐完後才驚呼,咦,今天是蔬食日?怎麼一點感覺也沒有(笑)。

問:今年度起,政府實施蔬菜需要使用產銷履歷之政策,這會對學校供應蔬菜產生什麼影響嗎?這次在設計作品時,也有把產銷履歷的概念融入其中嗎?

:先前還沒有三章一Q制度的時候,我們學校的採購合約就已超前部屬,現在想起來,我當時好像有點厲害(笑)。

:公司有長期配合的契作農友,現在合約要求大宗蔬菜至少每週需提供三次產銷履歷(TAP)或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的品項,供應上不會有什麼影響。這次土根大醬湯中使用履歷蔬菜的櫛瓜,跟供應好市多的一樣喔!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午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你們每天吃的看似平凡無奇的營養午餐,都是許多人付出很多心力血汗,希望大家能多多嘗試,拋開既定的印象,試了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嘛!


競賽組—臺中市南屯國民小學

選手|蕭姵庭(營養師).柳福滄(廚師)

作品|木系豆子飯.金黃層層南瓜蛋.火焰泡菜豆腐.水手胡麻菠菜.土根大醬湯.葡萄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13–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