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紅豆入校園之高雄市龍肚國小篇 /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

文.圖|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撰文.黃惠仙)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這次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大享食育協會 主辦的國產紅豆入校園活動,高雄除了有瑞豐國小參與外,另一所舉辦活動的是美濃的龍肚國小。

龍肚國小林文毅校長歡迎大家多食用國產紅豆

紅豆是美濃的在地作物,在龍肚國小舉辦紅豆活動再適合也不過了。2023年11月8日當天,龍肚國小結合學校食農課程,把紅豆帶入學校課程中。一早先由美濃愛鄉協進會邀請幸福甜舖創辦人劉議心教導五、六年級學生製作紅豆湯圓及紅豆大福。

幸福甜舖創辦人劉議心指導學生製作紅豆大福

大福皮跟湯圓都是學生自己親手捏製,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自己手作餐點,過程中充滿了歡笑聲與尖叫聲,讓孩童學會製作方法回家也可以與家人一起手作品嚐。

大手小手一起捏大福皮!手作最開心了!

中午的學校午餐則由 大享食育協會邀請飲食文化研究者徐仲老師以日本茶泡飯的概念,將美濃在地生產的紅豆搭配學校自種的147號白米設計成「高屏溪飯湯」於學校午餐中供應,並與全校師生分享食農理念講座。

飲食文化研究者-徐仲介紹美濃的在地物產

當天供應的學校午餐為紅豆高屏溪飯湯、塔香麻油雞、紅豆銅鑼燒及橘子,由龍肚國小校廚們精心烹調而成,有著滿滿的在地物產又兼具營養與美味。(歡迎關注12月份的高雄《午餐教育月刊(第292期)—古早味農家割稻紅豆飯湯》。

當日供應的學校午餐

美濃位處熱帶地區,素來是高雄地區的穀倉,承天之惠年可三獲,每年秋冬之際會利用農地種植紅豆,讓地力生生不息。龍肚國小學童生長在美濃地區,應該要對自己的家鄉有更深度的了解,活動中還邀請美濃區農會規廣組—鍾雅倫主任分享農民契作、友善耕種的理念,培養學生愛鄉土的情懷,進而珍惜手中的糧食。

美濃的產銷履歷紅豆,友善耕作,藥檢零檢出。

龍肚國小推行食農教育已有多年,食農教育包含了「食育」與「農育」兩個概念,簡單來說是「學習者與食物、土地、自然環境透過學習設計而產生的體驗,過程中認識在地的農業生產、建立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

今天的活動讓學生真切地體驗到食物與飲食活動的結合,並了解到食物的生產過程,讓學生由做中學啟發對於農事以及食物的興趣,藉由學生回家分享體驗,也讓食農教育法的理念推廣深耕在學校、家庭及社區中。


  • 本文經「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粉專同意後授權轉載
  • 學校午餐紅豆泥oishii專案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