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紅豆入校園之高雄市瑞豐國小篇 /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

文.圖| 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撰文.黃惠仙)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兩個月前,高雄市瑞豐國小的劉秋芳營養師接到一通來自大享食育協會的電話,詢問是否願意參加國產紅豆入校園活動,就在主任、校長及班級導師相挺下,瑞豐國小設計了一整週的紅豆活動。

11月6日到11月10日這週,瑞豐國小以調整菜單或是加菜方式,將國產紅豆放入學校午餐中。活動一開始設計了班級為單位的摸彩券,讓學生猜猜紅豆會藏在午餐的哪一道菜色中,摸彩券的回收率竟然高達93%!結果紅豆出現在飯裡、湯裡還有餐點裡,一週菜色中有四天都有國產紅豆的身影喔!

其中一天活動,大享食育協會還邀請了名人—陳愛玲老師設計紅豆食譜,帶領六年級全學年學生製作陳皮紅豆糕,作為供應自己學年的餐點。

其他一至五年級的紅豆糕,則是由廚媽們在廚房製作。陳皮有健胃消食化痰的食療功效,適合入菜,跟紅豆搭在一起,微酸口感可以解膩。(陳皮紅豆糕作法:可參考第291期午餐教育月刊)。

當天午餐陳愛玲老師跟秋芳營養師也透過全校視訊直播的方式,跟師生分享了國產紅豆的營養及如何選購國產紅豆。愛玲老師還特別介紹陳皮的特性,還有紅豆糕的飲食文化小故事,讓學生也跟著愛玲老師一起愛上陳皮紅豆糕!

活動最後一天,學校午餐供應了國產紅豆麵包。用餐時間特別廣播說明,這是由2015年榮獲世界麵包大賽與藝術麵包大賽雙料冠軍的阿信師傅所生產的麵包,阿信師傅可是全亞洲區「第一位」獲得世界麵包大賽雙料冠軍的師傅喔!

麵包用了六種超級穀物,並選用國產紅豆當內餡,還添加阿信師傅獨家發酵的酸麵種,讓麵包更好消化,有天然的淡淡乳酸味。特別感謝阿信師傅與大享食育協會 以回饋社會的心情,用低於市價的價格,讓學校午餐得以供應冠軍麵包。

整個紅豆相關活動持續一整週,想必國產紅豆的相關知識已深深烙印在同學的腦海中,謝謝大享食育協會、也謝謝瑞豐國小的夥伴們,一起完成了這個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國產紅豆一級棒!



圖說:陳皮紅豆糕的介紹與做法(來源:291期午餐教育月刊


  • 本文經「雄愛School Lunch好食育」粉專同意後授權轉載
  • 學校午餐紅豆泥oishii專案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