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臺日韓食農教育工作者倡議多元行動方案 關照生活、環境、產業三方共好

【新聞稿】i在農村:社區食農N+1:農村社區食農教育推動論壇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指導,大享食育協會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嘉澄股份有限公司攜手辦理「i在農村:社區食農N+1:農村社區食農教育推動論壇暨食農教育教學展演」於2023年11月5日週日假中興新村中興會堂舉辦。論壇邀集臺灣、日本、韓國食農教育實務工作者與會,交流食農教育政策與公私協力方案。現場安排二十組臺灣農村社區夥伴進行食農教育教學展演,展現臺灣《食農教育法》通過一年之後的食農教育成果。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產業發展及休閒署組長楊欣佳致詞表示,我國談食農教育已經多年,在社區、農村發展食農教育,讓消費者更加熟悉農業的生產。國內的食農教育操作的方式很多,也有很多注重生態、從文化出發等不同類型的食農教育,很高興能邀請到來自日本和韓國的講者彼此激盪火花。

圖:楊欣佳(行政院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產業發展及休閒署組長)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為讓農村社區夥伴與一般民眾認識食農教的多元發展呈現與重要意涵,此次特別邀請日本茨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部現代社會學科星純子副教授、任職韓國農漁村特別委員會的吳世英委員、觀樹教育基金會環境教育專案主任江進富,希冀借鏡國際經驗,擴大臺灣食農教育推廣的深度及廣度。

目前居住在臺灣的星純子老師從社區營造的角度切入,分析臺日食農教育發展的不同脈絡。「其實,日本在制定食育相關法律之前,就有很多優秀先進的案例。政策是將農村當成新的教育基地,納入學校、民間組織、農協、企業、生產者等多元行動者。」她也提醒,台日食農教育都仰賴人去推動也已經法制化,但是在討論這些台日農村社區長出來的優良案例時,深入了解背後發展脈絡才有意義。

圖:星純子(日本茨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部現代社會學科副教授)

吳世英委員則深入淺出地介紹韓國農業政策與飲食教育推動現況,說明韓國為實現糧食安全與加強弱勢群體關懷之目標,以農業創新、自主和創意等為基礎,針對產業活化、農戶經營、打造農村空間與增強動物福利等十大任務重點所展開的施行方案。「韓國於2009年制定《飲食教育支援法》,並制定五年一期的飲食教育基本計畫,從制定政策基礎、倡導正確飲食習慣提高公民生活品質、推動以人為本的教育,針對弱勢族群進行多元飲食教育,進而打造永續的飲食生活。」

圖:吳世英(韓國農漁業農漁村特別委員會委員)

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以2012年成立的裡山塾為例,說明學習場域面對學生、成人、家庭親子、教師、農友與社區居民等不同受眾時所採用的多元食農活動方案,以及如何藉由體驗活動串聯政府、社區、訪客與食農教育實務工作者,成為實際支持農村產業發展的網絡。「裡山青果社就是為了創造消費者、農友(產業)、里山(生物多樣性)三贏而嘗試的行動,從2015年開始至今,召集一群落實環境友善耕種的農友群共同努力。」

圖:江進富(觀樹教育基金會環境教育專案主任)

日本自2005 年頒布《食育基本法》後,產官學研人員透過每年辦理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一方面展現食育推進行成果,另一方面則藉此持續修正與檢討食育政策方針。負責籌畫富山縣今年六月辦理的第十八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後藤圭佑主任,透過線上分享從召集實行委員會開始,一路至邀集出展團體與後續宣傳推廣工作之心路歷程,更談及臺灣官方與民間組織親自出展所帶來的效應。

圖:後藤圭佑(日本富山縣農林水産部農林水産企劃課企劃班主任)

今年首次參展日本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南投分署、台南分署與田野勤學、金湖休閒發展協會、股份漁鄉、大小港邊、三魚直賣所等農村社區夥伴,則針對食育推廣、食魚教育及場域經營等議題,分享此次日本參展的所見所聞,探討臺灣農村社區食農教育的永續發展方案。

本論壇活動更集結二十組來自北、中、南及離島農村社區夥伴,透過活潑有趣的教學展演,向大眾傳遞物產知識和增進食農素養。

現場開辦五場次體驗活動,包含白蝦的漁業教育、玉米和鳳梨物產DIY,以及連結繪本與醜蔬果議題的手打蔬果汁活動,不僅展現農漁村社區的教學動能,更回應了「食農教育法」培育全民食農素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