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縣櫻丘國小—學校營養午餐的食物循環利用

櫻丘國小的學生因為地緣的關係,除了可以吃到由當地農夫所種植出來的蔬菜之外,還能帶學生到農場裡學習,讓室內的其他學校相當羨慕。

圖、文|朱曉萱


神奈川縣大和市大約十五年前,推動食材地產地銷的政策,學校午餐也是其中一個推動場所,當時除了當地農夫所種植的蔬菜成為學校午餐的食材之外,也同步推動了資源循環系統,也就是在學校內建置廚餘處理機,學校午餐所產生的廚餘,經過乾式處理後變成堆肥,再提供給附近的農家使用。經過十五年間的推廣,大和市境內八間有學校廚房的學校,皆配有廚餘處理機。


圖說:校內廚餘機完成乾燥處理的樣子

參訪學校的櫻丘國小,於2014年設立了廚餘機,因為學校的廚餘數量不多,大約兩週才會裝滿搜集肥料的箱子,再轉交給附近的農民使用,不過接受採訪的農民露木美智雄先生說,每年會從學校的廚餘機中獲得約十公斤的堆肥約十五箱,但量完全不敷使用的關係,因此會搭配著其他的肥料使用。

在大和市公所保健給食課的安排之下,接受我們採訪的兩位農夫分別為露木美智雄先生和小川賢一先生,兩位農夫原本都是專業的農夫,露木先生的田區較小,因此僅供應櫻丘國小,小川先生的田區較大,因此除了櫻丘國小外,也供應給市內三間共同調理場和其他兩間小學。不過由於地緣的關係,所以全市只有櫻丘國小的學生有機會到農田實際學習,這點讓市內其他學校非常羨慕。


圖說:受訪的兩位農夫,小川賢一和露木美智雄。


請問兩位加入供應學校午餐食材的時間點和契機是什麼呢?

  • 露木先生:大約是在十五年前吧,有其他的農夫詢問我有沒有意願一起供應學校午餐食材,我就跟著一起了。
  • 小川先生:我大約是在四年前加入的,契機是大約五、六年前,要在神奈川縣產日的活動上,推出大和市秋冬時的特色料理「大和湯」,使用一種特殊的芋頭,當時因為只有我在種,所以找上我。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每年都會提供學校午餐用的芋頭,當然現在除了芋頭之外,也會提供當季的蔬菜。

提供什麼樣的食材給學校呢?

  • 露木先生:我主要提供番茄、馬鈴薯和玉米,今天午餐的馬鈴薯、番茄、洋蔥和胡蘿蔔,就是我提供的。
  • 小川先生:我是提供季節性的蔬菜、馬鈴薯,和剛剛提到在「大和湯」裡會使用的小芋頭。


圖說:採訪當日午餐的義式雜菜湯,使用的就是露木先生所耕種的新鮮蔬菜。

也會提供食材到一般的通路嗎?和提供給學校有什麼不同嗎?

  • 露木先生:有賣到其他地方,像是超市或其他的地方通路,種植的方式沒有什麼不同,主要的差別是,通路會需要小份量的包裝,學校午餐則是一次需要的量比較多。
  • 小川先生:也有賣到超市等一般通路,一般的通路是依照規格來算費用,但學校午餐不是,尤其是像共同調理場,一次烹煮的量比較多,就會需要大一點的食材,減少清洗、去皮等手續,都會盡量配合學校提出來的需求。

是否參與學校的食育活動?實際上怎麼操作呢?

  • 露木先生:我每年會帶新鮮的玉米來學校一次,也會帶連莖的整株玉米來,讓學生認識玉米之後,親自把玉米的殼撥下來,直接送到廚房變成當天的午餐。
  • 小川先生:櫻丘小學二年級和五年級的食育課程會安排到我的田裡面,在種植和收成的時候來田裡面玩,雖然供應學校午餐食材的時間沒有很長,但是讓學生們來田裡學習活動從我父親的時候就有了。

對於提供學校午餐食材至今,有什麼心得感想嗎?

  • 露木先生:很感謝有這個機會,我自己的小孩是這裡的學生,只要聽到小孩說今天的蔬菜很好吃喔,就會覺得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夠實現區域內提供新鮮食材的目標。也很感謝學校的安藤營養教師,會特別介紹食材的耕種者是誰,也會跟學生介紹說「現在吃就是這個食材最好吃的時候」,也會設計吃出食材最新鮮的味道的料理讓學生們嘗試。
  • 小川先生:因為我的田就在學校的旁邊,學生經過跟我分享今天午餐吃了什麼,哪些食材是小川先生種的吧,很好吃喔,聽到學生這樣說,就非常開心了。


圖說:由櫻丘國小安藤營養教師設計的營養單張,提到食材的供應者及適合在夏季使用的蔬菜。


採訪當天,大和市公所的保健給食課和環境施設農政部皆派人到現場,詢問窗口保健給食係平井係長原因,一方面是市內重視我們這次的到訪,另一方面是在循環農業的業務上,是由農政部在統籌。事後也請教平井係長關於學校午餐的這樣跨部門的合作在日本是否常見?平井係長回應說,不太確定其他地方的政策方針,不過確實在學校午餐的業務上,政府部門跨領域的合作很不容易。

後記:

採訪後約一個月,是大和市舉辦學校給食展的日子,我們到訪的蹤跡,也出現在展覽的會場中。圖片提供:大和市教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