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縣櫻丘國小—學校營養午餐人氣單品「炸麵包裹巧克力粉」初體驗

位於神奈川縣大和市的櫻丘小學校,這天供應的是由學生票選出來的「夢幻午餐」,也讓遠道而來的我們品嘗到的歷久不衰的人氣午餐單品「可可粉炸麵包」。

圖、文|朱曉萱


由大和市教育委員會保健給食課保健給食係的平井葉子係長推薦,來到位在大和市中部偏南的市立櫻丘國小。自1963年(昭和38)起實施完全給食,所謂完全給食,是包含主食、主菜、副菜、湯品和牛奶的供膳形式,

一到學校,安藤營養教師便從廚房出來,向我們說明今天午餐的內容:

  • 主食:可可粉炸麵包
  • 主菜:漢堡排
  • 副菜:義式雜菜湯
  • 湯品:水果甜湯
  • 牛奶

圖說:採訪當日的午餐,是學生票選出來的夢幻餐色組合。

抵達廚房時正好遇上炸麵包開始製作,第一批下鍋的麵包是試吃用,調理員仔細的記錄油溫、麵包放入油鍋中的時間、麵包起鍋前的中心溫度;接著是裹上加了少許砂糖的可可粉,營養教師和幾位調理員試吃確認味道後,才會完成全校份量的製作。同樣的流程在漢堡排的醬料製作、水果甜湯以及雜菜湯的口味測試,確保這餐的味道是一致的。而營養教師在這段時間必須要鎮守在廚房中,為校園午餐的口味和衛生安全把關。


圖說:工作空擋之餘,安藤營養教師(中)到餐廳和我們說明學校工餐現況。左、右兩位為市役所的工作人員。

看到學生的午餐主食竟然是炸麵包上面裹上巧克力粉,來自台灣的我們表示不可思議,陪伴的校方人員說明,今天這餐是由小朋友們票選出來,最想要吃的東西。一旁市役所的工作人員們補充說:炸麵包是從我們小時候就很受歡迎的午餐主食呢!原來炸麵包是歷久不衰的「人氣午餐」單品。

離開廚房的觀景窗,來到廚房外的特殊機器旁,這台機器由市政府環境部門協助建置的廚餘堆肥機,學校午餐後會將生、熟廚餘放入機器中,經過至少72小時的乾式處理,變成粉末狀的肥料後,再交由學校附近的農夫們使用,達到循環利用、減少垃圾產生的數量,以櫻丘小學的規格,每天能夠處理的廚餘量約為55公斤。

圖說:櫻丘小學校內的乾式廚餘堆肥機


好不容易安藤營養教師從廚房裡結束監督的工作,便帶著我們到各班看看學生用餐的情形。

我們的用餐時間大約是45分鐘,不過扣掉前後打菜、刷牙的時間,實際用餐時間大概是20分鐘,雖然說20分鐘對中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可能吃不完,但是對中高年級的學生來說時間是很剛好的。

安藤營養教師依序帶我們從低年級「參觀」到高年級,班級導師在學生用餐的時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需要注意學生打菜的量之外,也要引導學生們在用餐前的禮儀以及秩序,例如餐前的謝飯詞「いただきます(i ta da ki ma su)」,若有多的菜餚,要怎麼分配給想要加菜的學生吃。

圖說:如果剛好是能夠一人一個的料理,學生可能會採取「猜拳」的方法,贏的人能多加一個。

問及營養教師學生怎麼會知道打菜的份量大概是多少呢?安藤營養教師帶我們到走廊上的一個小櫃子前面,展示了今日午餐的完整樣貌。在我們行經展示櫃前,也遇到幾個學生來看午餐,

大家都很喜歡來看看今天吃什麼午餐喔!」安藤營養教師說。

圖說:走廊上展示午餐的小櫃子

經過中年級教室時,有一名學生站在台上拿著一張紙朗讀,安藤營養教師說:

我每天會為午餐寫一張傳單,上面有今日菜單的食材的故事以及營養健康的說明,影印之後發到各班教室。

今天的午餐是吃什麼呢?是大家最喜歡的午餐組合!炸麵包上面有苦苦甜甜的可可粉,雜菜湯使用附近農家露木先生種植的馬鈴薯、番茄、洋蔥和胡蘿蔔,使用新鮮蔬菜製作的雜菜湯,是炎熱夏天的完美蔬菜湯;水果甜湯裡面的小方塊,是「寒天」。


圖說:由營養教師手寫複印的營養傳單,分發到各班讓學生更認識餐盤上的食材。

櫻丘小學的午餐時間會由「學生給食委員會」的學生們,在午餐時間播放廣播,而廣播的內容多元,短短的45分鐘,我們聽到了食材介紹、流行音樂播放,還有傳統故事播放等等,安藤營養教師告訴我們,營造愉快的午餐時間是很重要的,學校的老師們也不會因為是午餐時間就離開教室,而是陪著學生一起吃午餐。


除了午餐本身之外,學校本身很注重相關的知識和資訊傳遞,在走廊上隨處可見和飲食文化、食物浪費等相關的海報張貼,學校也設有共餐的餐廳教室,張貼了許多飲食、文化、健康、永續相關的海報等教具陳設。

學校的圖書室也會搭配著當月份的用餐主題設置圖書櫃,提供老師和學生們該主題相關的讀物,參訪時正好推出七月份的主題「魚」,圖書室整理出各式各樣和魚相關的書籍,包含魚的加工品、從事魚/漁相關的工作以及傳說故事等。

圖說:學校圖書室隨著季節推出不同主題的圖書櫃,夏的主題是魚。


學校對於自然環境的珍惜和情感,從校內陳設便可以知道,除了花圃種植漂亮的花、搭建校園小田園基地外,進到櫻丘小學中央穿廊,看到一塊「櫻之木」紀念桌檯,這棵樹是開校第二年的時候種植的,但因為道路拓寬的關係必須要移除,因此在開校50週年紀念時(2006年),特別將這棵樹木的一部分作為校內擺設,以茲紀念。


圖說:穿廊上紀念「櫻之木」的平台

這次由於行程安排的關係,沒有辦法和櫻丘小學的安藤營養師有更多的對談,不過已經擔任學校營養師數十年的他,想必有很多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在首都圈的大和市政府,對於學校午餐的努力,除了保健給食係之外,也攜手環境和農業相關的部門,在神奈川縣有著亮眼的成果,是一次珍貴的交流。


櫻丘國小學校午餐基本資料

  • 營養教師|1名
  • 調理士|4名
  • 調理員|4至5位(兼職)
  • 供餐數|470/522食(20班,470名學生)
  • 費用|4,670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