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豆的DNA 日本兵庫縣丹波黑振興協議會的品牌經營

文|宋瑞文

日本兵庫縣的「丹波黑」黑豆,名聞遐邇,是高級黑豆的象徵,為許多高級糕點所愛用。

*選用丹波黑豆的奶酪水果塔。(出處:福岡縣觀光聯盟

例如甜點專賣店「Tarte & Sweets F」製作的黑豆黑芝麻奶酪水果塔(上圖)。超濃的乳酪塔裡,除了黑芝麻與伯爵紅茶,還有粒大味美的丹波黑豆。

丹波黑豆有多大呢,一百顆的黃豆約有30克重,而一百顆的丹波黑豆則有80克重,全世界也找不到這麼大的大豆。

*由勘兵衛老店製作,一天只做五條的「勘兵衛 丹波栗與丹波黑豆 法式巧克力醬糜蛋糕(terrine de chocolat)」,選用丹波黑豆,一條要價16000日幣。(來源:三井住友

丹波黑豆一煮熟,便相當地膨脹開來,破掉的黑色表皮的光澤,擴散開來的芳香,以及黏稠的口感,在在形成極上的美味,因此為甜點製作者所愛用。丹波黑豆的豆莢,份量豐厚,滋味馥郁而獨特,也非常受到人們的喜愛。

近年丹波黑豆的發展,要歸功於日本兵庫縣丹波黑振興協議會(以下簡稱為協議會)。該會透過種種的經營與工夫,才將當地優秀黑豆品種「丹波黑」,做成知名的黑豆品牌。

每年都驗DNA

協議會為確保「丹波黑」的品質,每年都會確認種子的DNA,確認是優良種子後,才會提供給農家製作。

就像一般人約略知道稻米的品種很多一樣,在其他雜糧也是如此。「丹波黑」其實不是特定的品種,而是當地某些品種系統的總稱,沒有明確的定義,而有多樣的系統存在。

協議會為了創建「兵庫丹波黑」這個品牌,把當地三個優良品種系統(兵系黒3号、波部黒、川北)統一起來,致力於優良種子的生產與栽培技術的提升,提供優秀的「丹波黑」種子給農家種植。

 

*碩大的丹波黑豆。(來源:兵庫縣丹波黑振興協議會

透過DNA檢查確認品種,當然是為了產品的品質,那麼,品質的內涵又是什麼呢?儘管在一般人的經驗裡,可以感受到「丹波黑」的美味,覺得很有營養價值,但相關的研究報告幾乎沒有。

以科學方法背書

為此協議會用科學方法來驗證「丹波黑」的魅力,並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它吃起來的滋味,與促進健康的營養成分。

方法是把丹波黑(黑豆)、光黑(黑豆)、中國產黑豆、北海道產白大豆,以25%的糖份統一煮熟,遮住品名,請1099位消費者盲吃。結果發現,不管是外觀、口感、香味、綜合評分,丹波黑都是六成以上的人的最愛,尤其是外觀,得到八成左右的人們的青睞。

再分析其中的多酚含量,丹波黑豆優於北海道產白大豆,維生素E的含量,是中國產黑豆跟北海道產白大豆的兩倍以上。因此丹波黑豆確實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益於抗衰老與美容。

*用丹波黑豆做印度菜奇瑪咖哩。(來源:兵庫縣丹波黑振興協議會

盛名的歷史演進

丹波黑一詞的出現與內涵,經過了數百年的演進。早在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中期,當時的川北地方(現在的兵庫縣丹波篠山市川北地區)便向江戶幕府進獻了「川北黑大豆」。

1799年,出現了丹波黑此一產品的名稱。明治時代(1868年—1912年),日置村(現在的丹波篠山市日置地區)生產的「波部黑大豆」成為皇宮御用精品。

昭和9年(1934年),「川北黑大豆」和「波部黑大豆」統一成為「丹波黑大豆」。昭和16年(1941年),兵庫縣農事試驗場用「丹波黑大豆」做品種特性試驗,並命名為「丹波黑」。

因此,所謂「丹波黑」是從古代丹波地方發祥,經後人反覆選種培育的,大顆粒現代黑豆品種。而到了兵庫縣丹波黑振興協議會的手裡,又進一步把丹波黑的內涵,收斂為品種優良且由兵庫縣生產的「兵庫丹波黑」,成為地方代表性的作物。

苦勞豆

丹波黑的栽培期間很長,枝幹又大又廣,澆水覆土等農事很多,收成跟乾燥也很費事,是大豆中最難栽培的品種。因為種植很費工夫,在農夫之間被稱為苦勞豆。常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世界等級大的丹波黑豆,果然需要一番心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