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糧天后的商品是業界的合體技

文|宋瑞文

「雜糧?是糙米之類的吧,感覺就不好吃。」在稻米君臨我們的餐桌的時代,不管是品種、煮法、料理,白米都已功力深厚,深深擄獲人心,很少看到餐桌上有其他選項。

*梶川愛的春之手鞠壽司。(來源:官網

不過,在日本有一位雜糧天后梶川愛,以優秀的料理手法與對雜糧的知識,成為媒體寵兒與飲食業者求教的對象。例如上圖的「春之手鞠壽司」,是不是秀色可餐,看了就想來一點呢?哪管裡面包了什麼可能不太順口的雜糧。這是大型企業邀請梶川愛創作的無數雜糧料理之一。

梶川愛提供雜糧料理食譜的客戶,包括関西電力、阪急阪神東宝集團、大阪電視台、每日新聞、神戶新聞等知名企業與媒體,還有一般餐廳與食品業者等。推廣雜糧的貢獻不在話下。

能夠得到如此器重,梶川愛自然有其堅強的實力,她在飲食相關的專業資格琳瑯滿目:調理師、蕎麥鑑定士一級、(日本豆腐專家協會認定的)豆腐專家、藥草製作人、日本素食料理協會顧問、(日本米麵包專家協會認定的)米麵包專家、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檢定中級、日本雜糧協會全國第一位顧問資格者等等。難怪能夠擔任料理、飲食文化、美食攝影等講座與大學課程的講師。

*梶川愛創作的春色法式凍派沙拉。(來源:官網

在梶川愛眾多專業資格裡,唯一單獨在她個人網站開設欄目,做專門解釋的資格,就是「雜糧創作者」。這也是她個人簡介裡,寫在最前面的身份介紹,份量不同一般。

「日本關西地區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雜糧創作者』。自2006年開始,至2022年3月之前,十多年來全國受到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雜糧協會認定的『雜糧創作者』僅僅只有8位。而梶川愛是其中一位,關西唯一的一位。」

由日本雜糧協會創設的雜糧資格制度,有三種資格,由低至高分別是雜糧達人、雜糧顧問、雜糧創作者。截至至2022年7月,考取雜糧達人的人有2880位,考取雜糧顧問的人100名,而頂端的雜糧創作者只有8名。

一般人接觸飲食,大部分只是摸摸食譜。日本雜糧協會光是推薦給一般網友的書籍,除了雜糧料理食譜之外,還有歷史文化、栽種方法等22本書。如果再上課精進,從頂級資格考取人數之少可以想見,要讀的書恐怕汗牛充棟。

事實上,在日本雜糧協會官網列名的交流團體「榖類研究會」,其刊物都是學者撰述的專業文章,範圍從農學、植物學、人類學、考古學、民俗學不等。可見雜糧之學海無涯。

*雜糧創作者梶川愛。(來源:官網)

出身日本雜糧協會的梶川愛(上圖),對雜糧的推廣不在話下。除了官網該有的雜糧圖鑑、雜糧料理食譜,她和雜糧生產地合作企劃的商品,牽涉到雜糧生產與研發的體系。

文章前面提到,雜糧口感可能不甚順口的問題,在梶川愛企劃的商品「我美麗的看法」裡有所改良。該商品是以稗子為主的綜合雜糧,主打女性美容與健康市場。選用的稗子品種黏性較高,涼了也不容易變硬。而且長得不高,方便耕作,兼顧口感與生產。

該品種係由雜糧第一大縣岩手縣所開發,生產單位「PRO 農夢花卷」,位於岩手縣雜糧最大生產地花卷市。在這裡,從生產到流通各個環節,還有農家、農協等相關單位,團結合作,為推廣雜糧而努力。

許多國家及其農業團體都在努力行銷農產,期望打開市場,提振消費。而從梶川愛身上可以看到,人才、專業團體與生產組織三者的交互合作。專業團體以深厚的知識,栽培優秀的人才;成為明星的人才,研發具有魅力的產品,帶動生產組織研發的品種,三者有如三足鼎立,撐起家家戶戶烹煮雜糧的鍋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