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善用在地雜糧,端出低碳里程的無國界菜單:專訪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顏欣儀營養師與江奇陽廚師

採訪、攝影|陳芬瑜

前往位於臺中的玉美生技公司採訪第六屆午餐大賽的入圍隊伍,看到站在門口等我的欣儀營養師,分外覺得親切,她在第四屆臺灣午餐大賽中與搭檔林金源師傅,勇奪季軍的佳績,更獲得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的大獎;此次重披戰袍,代表公司-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賽,她直言可以再次入圍,心情真的很激動,在接到電話通知的那一刻,眼角不禁泛淚。

「接到大享來電,通知入圍,並詢問比賽日期是否可以參加,我說當然可以啊!他說什麼我都可以!」回想起再次入圍的當下,欣儀營養師口氣仍難掩興奮。

再次入圍午餐大賽,合作搭檔的奇陽師傅相對鎮定,直言以平常心看待,卻是促成這次搭檔的一方,看到大賽的訊息後主動邀請欣儀營養師組隊參加。

我是從業界轉入團膳服務,過去陸續都有參加其他的比賽,參加午餐大賽的想法是盡力的去做,把我們想要做的美食跟小朋友分享!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是團膳盛事,一定要參加啦!

欣儀營養師不諱言,再次入圍開心之餘也更感壓力「當然目標是比上一次更好!」即便已有參賽經驗,仍要盡力練習,符合比賽的要求。奇陽師傅前年便曾經報名參賽,當時沒有入圍,今年再接再厲順利挺進決賽。「因為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是團膳界的盛事,一定要參加啦!」從學生時代就習於參加比賽的奇陽師傅道出再次參賽的緣由。

「參加這個比賽已經列入我們公司同事的KPI啦!」

欣儀營養師補充說明公司對大賽的重視,每年都會有多組同事會著手準備,報名參賽。

玉美生技食品部同事及處長為兩位選手加油打氣!(左四:顏欣儀營養師、左五:江奇陽廚師、右一:吳朝寶處長)

參賽方程式:在地、低碳、永續、可實際供應

奇陽師傅具有紮實的業界經驗,對於中日西式的料理都有所涉略,此次參賽的作品是先由他開立幾組菜單,欣儀營養師再加以組合及細項調整「我覺得我們這次的合作有點像是換位思考」,她覺得師傅有開立菜單的能力,營養師有基本烹煮的能力,能縮短彼此對於食材味道的想像落差。

不過,參加午餐大賽的作品能實際供餐仍是關鍵,因此在奇陽師傅開立菜單之前,營養師也特別分享她的秘訣—在地、低碳、永續、可實際供應,協助師傅掌握菜單的方向。在細調的時候,營養師則會就營養基準跟整體的平衡感提供構想:「例如我發現菜量不太夠,就建議在濃湯裡加入一些高麗菜,既不會搶味,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量」。透過這樣的合作,兩位夥伴端出彼此都滿意、兼具視覺與味覺感的菜單。

無國界菜單,讓學生愛上雜糧滋味

奇陽師傅跟欣儀營養師合作設計的參賽作品,善用台中豐富的食材與多樣的雜糧,透過創意的作法,讓孩子們有感愛上雜糧!主食的小麥燉飯是使用白米及大雅農會所推廣的小麥,加入菇類燉煮成孩子們喜歡吃的燉飯;主菜的烤花生沙嗲雞翅則是擷取東南亞料理的作法及花生的香氣來呈現、副菜的洋芋地瓜千層派主要食材使用台中龍井所生產的地瓜、潭子的馬鈴薯,運用西式焗烤的作法,讓學生原本就喜歡的食材有不一樣的風味。

「奶油紅豆培根濃湯」是這次特別的湯品,我很好奇它的滋味,奇陽師傅說就像是「紅豆玉米濃湯」的感覺,透過爆香培根來提昇香氣,打碎的糊狀的紅豆濃湯希望不喜歡吃紅豆,只喜歡喝傳統紅豆湯中的甜湯的孩子們也能吃下紅豆滿滿營養。

另一道副菜蒜香彩椒青花蓮藕片,是來自營養師的建議,補充原本菜單中較為不足的青菜量及膳食纖維,用小朋友喜歡的青花菜搭配切成薄片的蓮藕片,提昇孩子們食用的意願。

賽事分工:互相補位 充分準備

在我到訪之前兩位選手正在討論比賽時的分工,一旁放著欣儀營養師先前進行食育教學的道具,讓對於食育教學陌生的奇陽師傅可以有所想像。

在料理比賽時,奇陽師傅主要負責醃製、燒烤等需要前處理的工序以及烹煮,營養師協助清洗、切菜等事項,並負責分裝盛盤,及一起完成最後的清潔動作。

至於食育教學,欣儀營養師這次想要挑戰戲劇演出,搭配重要食材的台語口白的方式來呈現,結合學校目前會進行的閩南語教學,為此營養師還特別徵詢兩位孩子的意見:「他們說會很有趣,不過全台語可能有些小孩聽不懂」,所以就調整成重要食材名稱以台語來介紹的方式。「你要怎麼玩,我都可以!」奇陽廚師則表示全力配合。

讓孩子願意吃得下,吃光光是我們的心願

學校午餐可能是孩子們一天中最營養均衡的一餐,用簡單的食材不斷創新菜色讓學子們願意把午餐吃光,是兩位選手的努力方向。

奇陽師傅想跟學校午餐的顧客-學生們說:「不管是菜單的開立,或是口味的調整 我們都是非常用心的, 而且在廚房管理跟衛生安全都非常在意的,希望我們每天的努力 能夠陪伴陪伴小朋友健康的長大!」

「孩子們,要把菜吃光,不要浪費食物!」則是欣儀營養師對學生們呼籲,希望能減少廚餘量,珍惜資源。

結束訪談後,欣儀營養師帶我去看張貼在佈告欄上,第四屆參賽獲獎後公司所製作的海報,以及作品獲選「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的包裝,我跟著開心之餘,也對這群平日隱身午餐背後,默默付出的工作者極為敬佩,謝謝他們努力為孩子們供應營養好吃的午餐,也祝福欣儀營養師與奇陽師傅能在全國大賽的舞台上完美展現努力的成果!

競賽組1—臺中市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選手|顏欣儀營養師、江奇陽廚師

作品|野菇小麥燉飯、烤花生沙嗲雞翅、洋芋地瓜千層派、蒜香彩椒青花蓮藕片、奶油紅豆培根濃湯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零飢餓、SDG4—優質教育、SDG12—負責任消費及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