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有愛在裡頭的咾咕石、天人菊、半天鳥、東北季風與觀音亭:專訪馬公國民小學的陳玨涵經理人與葉雪花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連續第三年闖入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國總決賽的澎湖縣,今年改由位於馬公市區的馬公國民小學接棒。返鄉服務的年輕學校廚房專案經理人陳玨涵攜手從印尼來澎湖生活已屆二十多年的葉雪花廚師,端出海島落日沙灘、黃金咾咕石、東北季風下的觀音亭、天人菊與半天鳥等以菊島意象為名的餐點,於一方學校餐盤上呈現澎湖獨特的島嶼風景。

四月初清明連假後上學首日,來到馬公國小採訪的我,受到王文瑞校長、玨涵經理人與雪花廚師的溫暖接待。王校長表示,得知賽事徵件消息時便鼓勵廚房人員踴躍參加,很榮幸學校有這個機會參與全國賽事。

從旁看著三人的互動,我深刻地感覺到他們平常相處所培養的良好工作默契,想必這也是馬公國小能站上全國舞台的關鍵原因之一吧。

圖說:右起王文瑞校長、葉雪花廚師、陳玨涵專案經理人


問:首先恭喜兩位代表澎湖縣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聽到晉級結果時,心情如何?

陳玨涵(以下簡稱陳):當下超級開心!雖然知道賽事有離島保障名額制度,但或許澎湖不只有自己報名啊,所以結果發表前心中還是相當忐忑。一掛下電話,馬上跑到廚房跟阿姨說:「我們晉級了!」只記得阿姨那時還一臉淡定呢。

葉雪花(以下簡稱葉):玨涵找我一起報名,純粹只著陪她一起試試的心情,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參加比賽,現在超級緊張。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陳:收到主辦單位寄來的賽事徵件公文,加上校長的鼓勵,我便跑去找阿姨,請她當我的隊友。記得之前就讀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的時候,就曾有得獎選手受邀來系上分享比賽過程。只是當時怎麼也沒料到,幾年後的自己竟然也有機會參加這項賽事!

葉:疫情前,我身旁的姊妹們會參加由澎湖縣府舉辦的料理競賽,自己雖然沒去過,但常常聽她們提起,感到很有趣。因此當聽到玨涵提起有學校午餐大賽這樣的活動,就想說試試看。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為何選擇進入學校團膳服務? 

陳:馬公國小為因應偏鄉學校午餐廚房計畫而在去年開立學校營養師職缺,我雖然還沒考上營養師,但看到招聘公告資格中包含相關科系畢業的人員,便鼓起勇氣應徵,最後順利地返鄉進入馬公國小服務。

巧的是,這才發現雪花廚師的女兒竟然是我就讀文澳國小時的同學,小時候我們倆還很常一起走路回家,只能說是緣分啊。

葉:我從印尼嫁至台灣已經二十多年了,做過十多年的自助餐、五年多的國軍團膳工作,四年多前來到學校服務,準備接替將要退休的二位大姐。比起一天要煮五十幾道菜的自助餐,學校廚房工作相對單純,只要看到小朋友把飯菜吃光光,我的心情就很好。

陳:阿姨的泰式雞柳、打拋肉、酸辣湯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對於香料搭配與份量拿捏,有相當獨到的技術。

葉:唉呦,沒有什麼秘訣啦,好吃原因或許是因為有愛在裡頭。

問:這次的作品名稱相當有創意,當初怎麼會想到如此命名?

陳:哈哈哈,我們是先想出菜單,再來幫每道餐點取名。

主菜「海島落日沙灘」,真面目為白醬咖哩雞。我們將常見的馬鈴薯換成南瓜與皇帝豆,用以呈現不同的口感。你看,展現出來的模樣,不就很像映照於澎湖海島沙灘上的的落日嗎?

副菜第一道則是使用澎湖海菜、小魚乾加入香菇和雞蛋所做成的海味蒸蛋,「黃金咾咕石」名稱發想自澎湖著名的雙心石滬。雞蛋象徵沙灘、香菇代表咾咕石、海菜就如同大海的地毯、小魚乾表達出石滬裡悠游的魚。

再來,以澎湖縣花與縣鳥為名的「天人菊和半天鳥」,當然不是直接以字面上的名稱為食材!說穿了,就僅是蔬菜什錦彩椒四季豆這道家常菜。四季豆、彩椒彷彿草地上搖曳的天人菊,而杏鮑菇則宛如半天鳥般,翱翔天際。

最後,加入珍珠豆煮成的蘿蔔排骨湯,湯品外表看起來就是一片灰灰稠稠,不過只要曾經在秋冬時節東北季風盛行之際來過澎湖的人,一定就能秒懂「東北季風下的觀音亭」的言下之意(笑)。

問:在設計菜單、賽前練習與分工的過程中,是否有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呢?

葉:問我們設計菜單或練習時會不會吵架?當然不會啊,她就像我女兒一樣。不過因為比賽時間只有九十分鐘,加上並非自己習慣的廚房,我想在兩人在工作分配項目上需要多練習,再過十幾天就要比賽了耶。

陳:就像前面我所提的,阿姨說我不管設計什麼菜單她都煮得出來,所以一切都很平順,沒發生什麼爭執。目前暫定由我負責料食材前處理和清潔工作,她專心料理。這兩週會多找時間練習,也得要把平常不會遇見的圍裙更換流程納入思考。

至於遇到的困難嘛,對我來說是當初設計菜單時遇到鈉含量偏高和鈣質不足的問題,著實讓我傷透腦筋。畢竟使用咖哩塊,很容易一下就超過鈉標準值。

葉:希望順利煮出跟平常端給小孩子吃的料理一樣的作品。

問:如果有機會對學生們說一段話,你會想要跟他們說些什麼呢?

葉:看到你們端餐桶回來廚房時,遠遠地大聲跟我說:「阿姨,今天的菜很好吃!」再看餐桶,果然就是空的。這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光。

陳:謝謝你們常常來廚房表達用餐的感想,讓我非常喜歡來學校上班的日子。


發表組3—澎湖縣馬公國民小學

選手|陳玨涵(專案經理人).葉雪花(廚師)

作品|香Q胚芽紅藜飯.海島落日沙灘.黃金咾咕石.天人菊與半天鳥.東北季風下的觀音亭.蘋果

對象|國小四至六年級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3–良好的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