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年輕氣息的獨創巧思:專訪全盛美食有限公司的劉雅菁營養師與黃昱誌廚師

首圖|左起黃昱誌廚師、劉雅菁營養師

採訪.整理|陳怡璇

走入全盛美食有限公司,迎面而來的是陣陣歡呼聲,除了兩位晉級選手外,公司夥伴也欣喜若狂地參與這份好消息。全盛美食有限公司隊伍由兩位相當年輕的營養師與廚師組成,他們於採訪過程中不斷展露出活潑、開朗的氣息,如同他們所設計的作品般色彩繽紛。

為了讓「紅藜」在烹煮過後仍保持鮮紅色,雅菁營養師與昱誌廚師不僅使用帶殼的紅藜,亦於烹調中將其與米飯分開處理,不讓紅藜與米飯混合成咖啡色,如此精心的巧思,充分展現他們對於學校午餐的用心。


問:恭喜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想請問兩位第一時間聽到晉級消息時,心情如何呢?

昱誌:公告晉級的前一日我就在期待,接到晉級通知電話的當下超開心,我還不小心大叫出來,全辦公室的同事就知道我晉級,他們聽到喜訊也和我們說加油!

雅菁:我本來不想告訴昱誌相關訊息,結果晉級通知電話竟然打到他的手機。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或自我期許?

昱誌:一開始鎖定的目標就是「冠軍」和「商品化」,因為很喜歡日本文化,至今尚未出國過,所以冠軍獎項的日本見學對我的吸引力非常大。

雅菁:我的目標本來是「志在參加」,但在昱誌每日洗腦「我們一定會拿冠軍」之下,我就想拿冠軍了!

問:為什麼會想報名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過去就知道這個比賽嗎?

昱誌:疫情期間就知道這個比賽,但因當時我們都在外點學校服務,可投入比賽的心力較少,故未報名參與。上一年我們皆調回總公司,就覺得既然上次沒參加到,這次就要參加!

雅菁:我有同學參加過比賽,也有入圍,當時聽到他分享還心想「這是什麼比賽?」我沒想過自己會參加,最初看到報名表會認為要花很多時間,但在昱誌熱情的邀約下,就想說好像可以嘗試看看。

問:設計菜單時,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

昱誌:我們遇到的困難就是一直吵架XD。

雅菁:因為昱誌太有創意,有時那個創意過於前衛,考量到評分標準及實際供應的可行性,未必就那麼合適,如:想設計「豆漿湯」但成本難以負荷。當他有較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時,我就需要稍微拉住他,我們需要在「創意」與「合理」中取得一個平衡。

昱誌:我們過年前就知道這個比賽,那時想的東西和即將決賽時想的東西又不太一樣,像季節性食材的差異就會影響我們的菜單設計。因此在找食材時,便需要找產季在三、四月比賽時的食材,若欲使用的食材非產季就要考量是否有替代品。

問:從事學校午餐業務工作多久了?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學校服務?

雅菁:我大約從事兩年半,有一段時間並非從事學校業務而是社會餐。大學時期有一堂名為「菜單設計」的課,當時我就覺得很有趣。第一份工作進入學校,也蠻喜歡學校的環境,很單純、很簡單。後來在從事社會餐的期間,我發現社會餐的菜單較為隨性,不像學校的菜單設計很固定,我感覺到自己蠻懷念學校的,於是又返回從事學校午餐業務。

昱誌:我大約從事三年半,以前也是做社會餐和便當店。我是保健營養系畢業的,那時系上有個社團叫「營養服務隊」,社團每週都會派人到科工館、學校等地帶領衛教活動,因為有這樣的經驗,讓我蠻喜歡學校環境。後來畢業曾回母校擔任代課老師,在那刻我確定自己真的很喜歡學校,所以在前一份工作離職後,便鎖定進入學校團膳。

問:請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像是發想概念、食材特色、菜單設計,以及賽事分工等等。

昱誌:我們用本次賽事標語「彩色雜糧吃起來,黑白人生不會來」作為發想概念,從指定雜糧中選擇色彩豐富的雜糧來搭配其他蔬菜,作品中僅差綠色及藍色的指定雜糧就能湊齊彩虹,我很喜歡色彩繽紛的感覺!我們在設計時,也會考量每道菜色的口味輕重及學校午餐營養基準,如「乳酪時蔬烤蛋」這道菜,因為本身風味強烈便未另外加鹽;而另一道「彩繪鮮筍」,雅菁營養師也提醒我不用醬燒調味,盡可能讓餐盤的視覺呈現是明亮的。

雅菁:我們除了選用「新北健康三寶:綠竹筍、地瓜、山藥」外,也選用公司所在地樹林的在地特產——紅麴,設計「紅麴豆腐鮮魚」此道主菜。若講到賽事分工,基本上我就是協助昱誌廚師把整道菜所需的食材及調味料擺好並進行清洗,昱誌廚師再處理後續的分切及烹調。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午餐的學生說一段話,兩位會想要說什麼呢?

雅菁:學校午餐都是營養師用心設計的菜單以及廚師精心煮出來的餐點,小朋友要好好吃飯喔!

昱誌:出社會後會更難吃得健康,所以從小就要養成吃蔬果的習慣,然後我也想要看見餐盤是空著回來喔!


晉級前,雅菁營養師與昱誌廚師總是在下班後試菜,看看哪些食材彼此搭配在一起最為合適;晉級後,為了盡可能模擬比賽現場環境,他們亦借其他場地計時模擬練習。這是全盛美食有限公司第一次參與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祝福他們能創造佳績!


競賽組2—新北市全盛美食有限公司

選手|劉雅菁(營養師).黃昱誌(廚師)

作品|紅藜地瓜飯.紅麴豆腐鮮魚.乳酪時蔬烤蛋.彩繪鮮筍.芝麻菠菜.山藥燉湯.桶柑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4–優質教育.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