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食育推進(1)|富山縣學校給食會

編譯.整理|陳儒瑋

創立於昭和22年(1947)的富山縣學校給食會,於平成25年(2013)依法轉型成為公益法人組織,分為評議會、理事會、監事、會長、常務理事、事務局長、總務課與物資課,其主要業務為提供安全與優質的學校午餐食材(如麵包、米飯、麵條、牛奶和冷凍食品等常用物資),同時協助食育推廣工作。

圖說:富山縣學校給食會行政組織(來源:富山縣學校給食會網站

此外,檢驗學校供餐食材品質、舉辦學校午餐衛生管理研討會、委外加工廠的巡迴調查、蒐集學校午餐相關資料與食育教材租賃服務,也都在富山縣學校給食會的業務範疇之內。

圖說:富山縣學校給食會館為一個兩層樓的建築,設有會議室、料理研修室、冷凍與冷藏倉庫等。(來源:富山縣學校給食會網站

《 給食富山.給食とやま》為富山縣學校給食會每年固定發行的刊物,最新一期為2022年12月15日發行的第95號,8頁內容包括活用地產食材的食譜、介紹礪波市學校給食中心與富山縣產的美味水產品等。

而在食育推進方面,富山縣學校給食會則積極舉辦以下活動:

  • 父母的給食教室:為加深本縣中小學學生和家長正確理解和認識作為飲食教育一環的學校午餐,特別舉辦活動地方特產的學校給食菜單烹飪實習活動。
  • 學校給食烹飪展示會:為精進營養教師、學校營養師和廚師等人員的烹飪技術,每年由富山縣教育委員會主辦,學校給食會協辦此用當地特產食材的學校午餐料理展示會,並藉此增進學校午餐內容的豐富度和品質。
  • 富山縣學校給食研究協議會:每年由富山縣教育委員會與富山縣學校給食協會共同主辦,在會中介紹和發表各種優秀學校午餐案例。
  • 學校給食研究補助:針對實施學校午餐研究活動的民間團體,提供費用補助。

來源:富山縣學校給食會


資料來源https://tomigk.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