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透過「食」連接笑容:日本的食育與防災

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天氣事件頻傳,近年來國際間不斷傳出大型天然災害的消息,地處亞熱帶及板塊邊界的台灣,更是處在極高的風險之下。我們是否已經做好面對災害的準備了呢?在災害來臨時,是否具備保護自己不受擊破生命危險的能力呢?

在日本,地震、海嘯、火山、雪災、颱風、豪大雨、土石流等都是常見的天然災害,當災害發生時,可能會造成短時間大量的民眾流離失所,此時如何藉由食育和防災的知識,將災害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食育HED學院代表理事中村詩織,帶給我們「食育防災士」的新想法。

「食育防災士」在災害發生時,能夠公平地分配營養餐食,短時間快速整合所分配到的物資,讓所有人不至於餓肚子,同時也照顧到在災害中更加弱勢的老人、嬰兒、身心障礙者等。日本食育HED學院辦理讓小孩學習野外求生的活動,例如辨識野外可食的植物、製作簡易信號標誌、利用手邊的工具製作頭燈等災害中需要的技能;除此之外,也測試在災害中可能可以利用的設施,例如農舍或溫室適合容納的人數,以及夜間保溫效果等工作。

而他們研發的「救援餐車」更是日本第一次提出以SDGs為思考核心製作出來的產品,平時做為行動餐車,將格外蔬菜製作成美味餐點,當災害發生時,迅速轉換成提供食物、訊息公告,及協助搬運傷患、物品的救援站。

沒有人希望災害,但若能在災害來臨前,做好越多的準備,越能夠保護自己和身旁的人。

中村小姐:「正因為是災害頻傳的國家,因此更需要食育和防災的知識,讓我們一起與各位一起從做得到的事情開始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