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評審感想】感恩的時刻 / 邱秋嬋

文│邱秋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學務校安組學校衛生科科長)

2018年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由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比照日本甲子規格精心策劃圓滿順利辦理完成,很榮幸受到主辦單位的邀請,與多位專家學者共同擔任此次大賽評審,心中有無限的地感動,也見證了此次活動為台灣學校午餐寫下一頁歷史。

台灣學校午餐發展開始於民國43年,迄今已長達60餘年,目前由學校自設廚房供餐的學校已超過80%,而全國國中小校已100%供應午餐,自己很幸運有在學校蓋廚房、管理廚房、辦理午餐食材採購驗收經歷,深深感受到能讓學生「吃營養、吃健康」,又能兼顧均衡飲食教育、建立正確飲食觀念的,其重要基石就是學校午餐製備現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此次大賽邀請全國學校及團膳廚師及營養師參與,從依照營養基準開立菜單,再藉由廚師們烹飪技巧及口感的提升,到翻轉學校午餐的不好吃的刻版印象,這個過程是學校午餐改變的起點。

90分鐘的料理實作過程中,營養師與廚師們不分彼此,用心地為全國的孩子製備午餐,她(他)們認真的神情,透露著「只要對孩子好,一切都值得」的唯一念想,完全顛覆過去學校廚房一觸即發的火爆氣氛。賽後有廚媽(爸)跑來跟我說:「科長,我們已能體會到您說的能為孩子準備一份午餐是多麼榮耀快樂的事,看到孩子把午餐吃光光及感恩的舉動,一切的辛苦都值了,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孫子一樣……從没想過當學校廚工也能被如此重視,我們會繼續加油!!…」,當下我擁抱著她(他)們紅了眼眶只想說「謝謝您們」,我想她(他)們已經找到服務的價值,同時也因為這份工作而變得更有自信。

辦理學校午餐是一份繁瑣複雜的工作,凡經歷過都可體會箇中的辛苦;學校午餐從農場到餐桌需要多少人努力付出才得以完成,可知學校午餐這一餐仍可能是部分孩子一天當中唯一吃得飽吃得完整的一餐…,要感謝的人太多,就從農民、學校廚媽(爸)、學校午餐秘書、營養師及老師感謝起,當然也要感謝大享食育協會完全以民間力量,辦理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學校午餐製備現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從中得到鼓勵,並且找到付出與服務的工作價值。讓我們一起共同為學童的營養與健康努力,打造「簡單但不單調」、「美味但不走味」的新式學校午餐,讓學校廚房這個全國學童的美食基地,創造出兼具營養與美味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