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水族館裡的食魚教育:下關市立「海響館」

文|陳儒瑋

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開幕式,除了主辦單位與蒞臨貴賓的致詞,本年度「食育活動表彰」頒獎典禮則是另一項值得關注的焦點,從中可以窺見目前日本食育關注的領域及主要方向。

自2016年起,日本農林水產省舉辦「食育活動表彰」獎項,頒發標準採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劃的重點項目,包括支持終生身心健康的食品教育活動、推展永續飲食教育、促進新日常生活食育與開展其他食育活動。 先前我們曾簡短介紹過的「退休老男人的料理之會(シニア世代のサバイバル男料理の会)」、千葉縣須藤牧場、岡崎市學校給食協會,都是第六回食育活動表彰的得主。

水族館的食魚教育活動

這次,來分享今年獲得「教育關係者・事業者部門—消費・安全局長獎」的下關市立しものせき水族館—海響館(以下簡稱海響館)的案例。

海響館這次以2021年6月舉辦的「OPEN LAB特別企畫展—美味海洋水族館(オープンラボ特別企画展—美味sea水族館)」獲獎,作為鼓勵他們以水族館身分來推廣及啟發食魚教育活動上的努力。

圖說:海響館官網首頁(來源:https://www.kaikyokan.com/

位於日本山口縣下關市的海響館,於2001年4月1日開幕,目前由公益財團法人下關海洋科學學院(Academy)負責營運,2019年參觀總人數來到三千萬人次。

從《第6回食育活動表彰事例集》中的報告得知,海響館與下關市水產大學共同企劃推出「開放實驗室」學習計劃在「食物」這個面向中,提供「比一比!明膠與寒天」和「鹹味對抗」等體驗活動,供遊客自由參與。此外,透過學習魚料理認識魚骨的「煮魚教室」,也相當受歡迎。

再者,配合開幕二十週年活動,海響館舉辦「食物與資源」的食魚特別展,從吃魚的角度切入,透過視覺、觸覺及氣味的展售手法,介紹館中的魚類及料理食譜。

最後說到具有全日本(甚至全球)知名度的下關河豚的生長及飲食文化,自然也配合這個企劃,列入當地小學的海洋教育項目之中。


圖說:OPEN LAB特別企畫展—美味海洋水族館獲獎事蹟。(來源:第6回食育活動表彰事例集

水族館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的努力

 如同在「開幕式:戰爭與病毒夾擊下的永續飲食」一文中所言,聯合國提出的十七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當今日本食育推進行動關鍵中的關鍵。

海響館透過管理內部照明時間與水箱溫度、一天只解凍300公斤作為飼料的冷凍魚、發起海岸淨灘活動、避免使用合成洗劑等手段來對應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2)、氣候行動(SDG13)、水下生命(SDG14)、陸域生命( SDG15)等目標。

此外,另一個比較出乎我意料的則是關於展館解說文字。海響館表示規劃製作適合多數人容易閱讀的展板文字,可以減少不平等(SDG10)、打造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SDG16)以及連結夥伴關係(SDG17)。

圖說:海響館實踐SDGs的行動方案(來源:https://www.kaikyokan.com/sdgs.php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