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開幕式:戰爭與病毒夾擊下的永續飲食

文.圖|陳儒瑋

希望食育推進全國大會 成為取得資訊以及理解食育的場域。

農林水產省的消費安全局局長小川良介致詞時說到。

永續發展目標(SDGs)、戰爭、新冠肺炎,是今年開幕式中不斷出現的關鍵字。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表示,愛知縣一直被外界視為工業縣,但其實愛知縣也是日本中部地區的主要農業產區。新冠疫情雖然帶來嚴重影響,但許多人也多了在家自己動手料理的機會,再度體認食物的重要性。

參議院議長東山昭子則從國際關係切入,談論烏克蘭戰爭、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日幣貶值,身為消費者應該理解到糧食取得將日益困難。要打造永續食物體系,必定要重新修改當前的生產體制。

當選議員前曾是營養師及料理研究家的土屋品子女士說,自2005年《食育基本法》實施以來,每五年都要制定食育推進計畫,到現在剛好是第四次。每個階段的食育推進目標都呈現當時社會的氛圍,亦能感受到國民對於食物的認識與心境變化。戰爭和疫情逼得我們得思考日本糧食自給率,減少食物浪費,階段目標為希望2030年能達到食物浪費量減半。

選區位於大會展場在地常滑市的伊藤忠彥議員,用著極有魅力的選舉語言,說愛知縣擁有TOYOTA這樣的大企業,是帶領日本經濟起飛的火車頭,因此愛知縣環境和居民飲食都要特別注意顧及才是。

最後壓軸出現的是NHK當紅的偶像Chikochan(チコちゃん),受邀成為本屆食育推進大使,二天總共帶著大家進行四場食育課程。

像我參加的第一場,チコちゃん就問啦,日本人為什麼一天吃三餐,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還有,烤雞翅(手羽先)如何成為愛知縣名產,台上台下有趣互動,輕鬆傳達飲食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