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廚來趟味蕾之旅——五味與五感

五味是什麼呢?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就是:鹹酸苦甜這四味,大廚請大家在冊子上筆記味蕾的感受,但接著又說,欸等等,還少一味呢!

圖、文|謝亞珊


當享君前進日本參加食育推進全國大會時,在大享攤位的斜對面,有一群頭戴廚師帽、身著白色廚師服的人,在桌椅之間忙進忙出,看起來正要舉行某種演講或課程,沒多久,他們的攤位前開始大排長龍,隊伍中大部分是親子組合。

其中,一位慈眉善目的大廚不時走來大享攤位聊幾句,除了好奇我們的陳設內容與體驗遊戲,也熱情推銷他們的活動,這位大廚說:「不如這樣,我來玩玩看你們的遊戲,你們也派一個人去上我的課吧!」

大廚親自上陣的課程名額一位難求,從旁觀察每位大廚的上課風格和方式不盡相同,但都圍繞著相同主題——五感與五味,好不容易擠進一個空位,便跟著其他小孩一起開始了味蕾的驚奇之旅。

我們的桌上擺著一盤食物、一杯開水、一杯淡黃色液體,以及一本印著「味覚の授業」的冊子,大廚一邊提問五味是什麼呢?一邊邀請大家依序嚐嚐盤中的白色結晶物(鹽巴)、淡黃色液體(醋)、黑巧克力,以及褐色結晶物(糖),這幾樣食物帶來的味覺感受,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就是:鹹酸苦甜這四味,大廚請大家在冊子上筆記味蕾的感受,同時說明這些味道的來源,並讓孩子分享生活經驗中與這些味道相符的食物。


圖說:上課用的冊子與食物,開水是漱口用,避免味道在口中混雜難辨。

欸等等,還少一味呢!大廚說:「是鮮味(うまみumami)啊!大家能想到什麼食物有鮮味嗎?」這可考倒大家了,好在我這兩天在展場中東晃西晃有學到一點東西,舉起手回答:「昆布(こんぶkonbu)。」

「沒錯!許多海鮮中都含有鮮味,另外如番茄、香菇等蔬菜也有,鮮味能與其他四味搭配,增添食物的美味,是很重要的味道呢!」大廚解釋道。

眼前的盤子裡還有一塊葡萄口味的軟糖,大廚請大家把鼻子捏起來吃,吃到一半再放開鼻子,有孩子驚奇地說:「味道變甜了!」「軟糖變好吃了!」大廚說明嗅覺也是讓食物變好吃的重要因素喔!除了嗅覺,當我們看到賞心悅目的擺盤、聽到肉排在烤盤上滋滋作響,或是聽見菜刀碰上砧板的交響曲,也會讓我們對於食物有美好的期待,更添食慾。

最後,大家品嚐盤子裡的最後一項食物,是大廚用五感理論親自做的馬卡龍,顏色鮮豔香氣足,咬起來冰涼又柔軟,當大家享受著舌尖上的滋味時,大廚以自幼對食物過敏的經驗,鼓勵大家即使有不喜歡的食物也沒關係,但隨著年歲增長可以再試看看那些曾經被拒絕的食物,用今天所說的五感去體驗、去細細感受它的味道是哪一種?也許會有驚奇的發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