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京都府食的未來(味蕾)宣言:你我日常實踐的食育行動

文.圖|黃嘉琳

今年於日本愛知縣舉辦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中,有來自愛知本地與鄰近地區的公私部門單位,這次我們趁展出之便,採訪了參展單位之一京都府農林水產部農政課,受訪的是負責這次展出事宜的食安食育係副主查熊谷聡子小姐。

和整個展場五花八門的展品、活動比起來,這個攤位相當素樸簡單,裡面呈現的就是京都府近年在食育推動方面的成果海報和文宣資料。

圖說:京都府食安食育係副主查熊谷聡子小姐

例如這張「京都府食のみらい宣言」募集參加者的單張傳單,乍看沒甚麼特別,仔細一讀才理解這是一個已經辦了六屆的京都府府民活動,剛好可以詮釋京都府提倡食育作為全民運動的持續努力。

在京都府官網上有一個「京都府食育平台」專頁,提供生產者、營養師、廚師、非政府組織及各界關心食育議題的人士來登錄參與,其中「食のみらい宣言 KYOTO」頁面即匯集從第二屆到第五屆的成果及第六屆徵件資訊。值得一提的是,京都府官網建有語音朗讀功能,對於視力不佳或閱讀困難的使用者非常方便。

來源: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sengen.html

「食のみらい宣言」是甚麼呢?

みらい這個平假名的漢字寫法不就是「未來」嗎?為何不直接寫食の未來宣言漢字就好了呢?看了這個宣言才知道,原來同一個讀音也有味蕾的意思,這樣的宣言巧妙地帶有一語雙關的用意。宣言內容大致如下:

飲食是我們的基本人權。

因此我期望

吃到美味的、當令當季和京都在地的飲食

以愉快的心情享用安全與有益健康的食物

和我所重視的人一同品嘗飲食的美好

我要感謝供應和烹煮食物給我的人。

我要參與食物的生產和製作。

「食のみらい宣言」的目的是希望每人都能在飲食上更加用心,按照自己的生活現況、能力和興趣,宣告個人或團體願意落實的食育目標並採取行動。

例如,有人許下「我每天都吃早餐!」並且記錄下來的承諾;同學們約好「我們班會把學校午餐吃光光!」的減少剩食行動;亦有「我的菜單裡使用京都府的食材」、「我們把飲食文化傳承給孩子們!」、「我來教導民眾務農之樂。」等目標。

從第二屆開始,每一年選出的20件獲獎成果分享在官網,從五年前171件投稿,逐步成長到第三屆收到423件、第四屆收到562件,第五屆可能是因為疫情衝擊只有174件來稿。不過,活動也由原來單純的寄來文字和照片等傳統做法,改為從第五屆開放SNS以Instagram、Twitter和email雙軌收件,可見京都府公部門的確因應疫情和民情做出調整。

例如去年的SNS首獎得主是署名為ehon__no__kurihan的繪本工作者。網路上,她在Instagram分享結合繪本、料理和食育的心得,也自己用照片和文字創作食育繪本並出售;在現實生活中她具有教保員、幼教老師、防災士等身分,在幼兒園和社區為兒童親子舉辦烹飪課程,她的宣言是:

將食育、繪本和孩子們聯繫在一起

向親子傳達開開心心飲食的重要性

ehon__no__kurihan自己發想手作的繪本也相當有趣,她用照片搭配文字,每本主題是兩種常見類似的蔬菜水果。比如蘋果和水梨、小黃瓜和櫛瓜、大番茄與小番茄等,以相同視角的照片呈現蔬果異同之處,撰寫簡易文字,佐以稍微複雜的營養或生物知識說明和料理菜單示範,做成適合幼兒自己閱讀和親子共讀的食育繪本,很有幼教老師展現手作魂和料理魂的實踐力。

來源:ehon__no__kurihan

而去年mail徵件的首獎得主則是亀岡市立別院中學一到三年級學生。他們的宣言是:

全校學生在學校農場裡種植和採收稻米蔬菜

將成果帶回家烹調料理並和家人一起享用

從中學習生命與健康、家庭的重要性

對食育有更深刻的理解。

獲獎評語裡寫道,受新冠肺炎影響,收穫祭無法在校實體舉辦,但學生辛苦勞動所收成的米和蔬菜,用於家庭料理飲食中,讓學生體會到盤中飧獲得之不易,學習對食物懷著感謝之情,對於食育的深意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來源:亀岡市立別院中学校官網

亀岡市立別院中學官網上看到,全體學生們到學校田地裡的農事體驗已經行之有年,並納入學校辦學理念裡予以說明。進入這所學校就讀的孩子們得要有三年都會走進田地裡整土、育苗、栽種、管理和收獲的心理準備。

農園勞動和體驗是否是點綴性、節慶性的活動,還是有計畫設計納入學習情境並整合到其他科目領域當中呢?從學校每月至少發行一次《別院農園通訊》,紀錄學生們在田間工作的情況,或許就可說明了。

來源:https://www.city.kameoka.kyoto.jp/site/jbet/14386.html

「京都府食のみらい宣言」募集活動的主辦單位當然是京都府,但同列主辦的還有「きょうと食育ネットワーク(network)」這一官學產合作的組織,京都府立大學、同志社女子大學教授、營養師會會長、農業合作社理事長、學校給食研究會會長等各界代表、88個團體會員所組成的網絡,實際上對京都府的食育推動有決定性的引導和決策作用。

除此之外,京都府也籌設了「「きょうと」の食育サポート企業」平台,招募公司企業參與,來與政府單位和學校等公部門合作推動食育,因此以サポート(support、支援)名之。其中不乏跨國廠商如味之素、花王、大塚製藥、明治、養樂多等公司,也有大阪瓦斯、平和堂這類國內發展為主的企業。比賽得獎者的豐盛禮品,就由他們來名符其實的支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