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京都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人人都要好好吃早餐

文.圖|黃嘉琳
首圖來源|京都府

食育推進全國大會週六開展一早,我們來到京都府農林水產部農政課的展攤上採訪,受訪者是食安食育系副主查熊谷聡子,她與主事吉村彩香負責本次大會的展出事宜。訪談最後她也直言除了主管係長以外,她們兩位是辦公室唯二的公務員同仁,人手十分有限。

圖說:京都府食安食育係副主查熊谷聡子小姐

京都府許多食育相關的工作該怎麼做好呢?我們不禁有此疑問。

熊谷副主查回答,以公部門來說,食育推動必須採取跨部會單位的合作策略,京都府相關部門都要參與才行。例如,京都府高齡化問題也日趨嚴重,長輩們的健康營養議題會落在健康福祉部管轄的範圍,但對於高齡者食育推進當然也是農政課的業務一部分,以此為例,健康福祉部與她們單位的橫向溝通連結,並且用雙方的網絡將向外傳達並接收訊息就是很重要的協力。

在京都府攤位上,最重要的主題有二:《京都府第四次食育推進計畫》和「京都府食のみらい宣言」第六屆比賽活動。

去年,日本中央政府按照《食育基本法》的立法精神和實施綱領,提出了《第四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從2005年《食育基本法》實施至今十七年間四套基本計畫的過程脈絡,可參考拙著【日本食育推進大會】中央到地方:食育基本法與五年一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

日本食育推動的根本大法—《食育基本法》中明訂,地方政府層級的都道府縣應設置「都道府縣食育推進會議」,以制定各地區的食育推進計畫。據此,京都府也按照中央五年一次的時程,在令和2年(2020年)起開始籌畫《京都府第四次食育推進計畫》。

來源: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suishin-plan.html

訪談中,熊谷副主查解答了我們對於食育推進計畫擬定過程的疑問。

她說,農政課等公務單位在2020年邀集了外部專家學者和相關人士,組成了一個委員會,召開共計三回的食育推進懇談會。一方面針對第三次食育推進計畫的執行成效檢討;一方面對應社會變遷和時事變化,包括新冠肺炎爆發流行後造成的整體影響納入考量,研修出第四次食育推進計畫草案,並將草案公告周知,以三個星期的時間來公開徵詢府民的看法和建議。將上述公民參與和京都府回饋意見予以整合,在2021年二月底召開的第四回食育推進懇談會中確立計畫內容。

我們從京都府官網上仍可看到在2020年12月到2021年一月間,京都府共收到27人或團體所提出的97筆針對食育推進計畫草案的公眾意見,府方也提出回應,並將之彙集公布在官網上。

來源: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suishin-plan.html

我們擷取「一老一小」的兩個題目來看看。

例如有人提出質疑,在第二章飲食的現狀與課題中,提到有高齡長者「長照預防」的內容,但不是應該「盡可能縮短長照(介護)」嗎?京都府的回覆就先說明長照預防的定義,是盡量防止長期照顧情況的發生,已需要長照的話就盡力防止和延緩惡化,藉由改善高齡者營養和運動,提高身體功能、社會參與和生活品質是最主要的目的。因此計畫提出要從「長照預防」的整體角度進行食育計畫。

附帶一提,在計劃裡分析京都府的現況,府民平均壽命不分男女均高於日本全國平均水準,分踞第三名和第九名;但健康平均餘命卻低於全國平均水準,落到28名和44名。此外,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的癌症、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是京都府三大慢性病,占府民死因的52.1%,略高於全國50%。這些警訊顯示,要維持長壽且健康的生活方式,食育的重要性不在話下。

資料來源: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news/network_asagohan.html

有兩筆民眾意見提到中小學生吃早餐的課題,指出第三次京都府食育推進計畫實施時雖然已經有調查京都府學童是否吃早餐的數字和比例,但並未對不吃早餐的原因加以分析。民眾認為兒童早餐「欠食」的原因可能包括主要照顧者的工作條件和家境貧困等因素,而且學生吃早餐的比例還沒有提高到預設標準,應當更加重視。

京都府回覆指出,食育推動中兒童早餐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進食早餐是建立基本生活模式的基礎,但這幾年調查中小學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僅僅持平。改善之道,府方一方面在政府支援的「兒童食堂」和「單親家庭兒童之家」為急難和貧困的兒童提供早晚餐;一方面與家庭、學校和社區等多方合作,向不同生活環境的親子提供更多早餐相關資訊。早餐這一題,在計劃書裡第三、四、五、六章都有著墨。


圖說:鼓勵吃早餐的文宣。來源: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news/documents/202110asaclub.pdf

熊谷副主查在訪談中主動提到,不吃早餐人數不降反增問題,還沒有很明顯改善。

從數據上看,2014年在制定第三次京都府食育推進計畫時,調查小學生每天吃早餐的人數比例是87%、中學生為82%,當時設定2020年達成目標分別到95%和90%。由於新冠肺炎影響,2020年無法調查,但2016年以降的四年間達成比例甚至都比2014年還要低,顯然仍有相當的努力空間啊!
 來源: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news/network_asagohan.html

因此,從第三次到第四次京都府食育推進計畫的檢討和訂立,對這些目標的落實要加強。「人人都要好好吃早餐」,在日本食育推動的努力裡很值得多加關注。


參考資料

京都府食育推進計画:https://www.pref.kyoto.jp/shokuiku/suishin-pl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