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入班教學系列】豆豆寶寶麵包DIY

營養師入班教學雜糧其中一場,我們與高雄市瑞豐國小的劉秋芳營養師合作。秋芳營養師不愧是高雄市學校營養師活動王,將課程從原本的入班教學往外延伸,不僅舉辦了校內的闖關活動、繪畫比賽,甚至媒合多方資源,帶著學生前往美濃,走進美濃平原的田地,認識美濃的農特產白玉蘿蔔、紅豆、水蓮。

回到教室內,秋芳營養師的DIY課程是帶著學生手作「豆豆寶寶麵包」。使用豆漿作為基底將麵團做好,並且做成毛豆的造型。使用豆漿揉和的麵團經過烤箱烘烤,香味充滿整個教室,吃進嘴裡的豆香讓人有滿滿的幸福感,豆豆寶寶的造型則完全捉住孩子的目光。

教室內的課程不只動手操作,秋芳營養師也透過簡報分享「推動國產雜糧的意義及目的」,讓孩子在開心吃麵包時也能知道國產雜糧的重要性。


上課對象|全校師生

教學資源|繪本:餐桌上的豆豆、自製投影片:大豆的秘密、闖關活動使用桌遊:豆智豆勇

課程內容|

  1. 國產雜糧聯想畫:透過繪本讓學童瞭解大豆的秘密。辦理國產雜糧聯想畫徵稿活動,讓孩子選一個喜歡的國產雜糧,藉由「聯想創意」,畫出國產雜糧創意圖。
  2. 參訪高雄大米倉美濃平原,由餐桌走回農田,藉由參觀綠資中心(植物醫院)、毛豆、紅豆田導覽等活動,體驗自己採收食物的美味。
  3. 雜糧DIY食育教學活動:手作毛豆寶寶豆漿麵包,藉由動手做的過程讓學童認識雜糧、品嘗雜糧味道,透過不同感官建立對雜糧的興趣與知識。
  4. 國產雜糧知識王大挑戰闖關活動:藉由「遊戲闖關」認識國產雜糧,學習雜糧相關知識,增加學童對國產雜糧的攝取意願。

上課過程紀錄|


透過闖關活動,認識大豆製品與製程。


在動手做之前先上一堂雜糧認識課!


完成毛豆寶寶麵包的大合照,等不及要吃啦!


自己組合毛豆寶寶麵包的各個元素,每個人的麵包都獨一無二。


運用專案的經費,帶著學生實際走到田地裡認識農產。


國產雜糧聯想畫作品。


國產雜糧聯想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