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入班教學系列】cinavu小米粽 DIY

你知道cinavu是什麼嗎?許多臺灣人不知道這款美味,其實cinavu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食物,依各家流派使用材料不同,但材料基本不脫小米、豬肉、假酸漿葉。小米的糯香搭配豬肉油脂的風味必然好吃,最後再搭配假酸漿葉畫龍點睛,不僅中和油膩,也能幫助消化。

屏東中正國小的張珊雯營養師透過雜糧的入班教學帶著學生一起做cinavu DIY,除了認識原住民的傳統作物,也帶著大家一起認識全穀雜糧食物。屏東市中正國小並非原住民區,為什麼會選用cinavu來作DIY呢?原來進行課程的班上有排灣族的學生,透過課堂,能讓班上更認識原住民族同學的文化與傳統,也讓原住民族的小孩有機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文化與食物。


上課對象|國小三年級及五年級

材料準備|小米、紅藜及芋頭粉、甲酸漿葉、豬肉、月桃葉

教學資源|自製投影片、網路資訊、癌症關懷基金會:糙米先生的故事、原住民耆老實作教學

課程內容|

  1. 吉納富食材介紹。營養師說明吉納富食材中有那些是雜糧穀類。
  2. 請廚師示範吉納富製作方法,並開始進行小米粽的DIY。
  3. 等待煮熟的過程中,進行全穀雜糧課程。首先透過「糙米先生的故事」引起學生動機。
  4. 品嚐「全糙米」的口感與香氣,透過味覺讓學生對糙米更有感。
  5. 透過投影片認識全穀雜糧的種類與營養,同時也提供實品讓學生觀察與觸摸。
  6. 進行有獎徵答,強化學生對雜糧的認識與記憶。
  7. 享用吉拿富。

上課過程紀錄|


在開始手做前,先介紹cinavu的材料與文化,


請學校廚房的廚師阿姨教授包cinavu的方法。


首先需要剪下葉子較硬的葉柄,之後小心翼翼的將料撲在葉子上


女孩組合作無間,包出來的成品非常有模有樣


集合大家努力的成果,準備送到廚房煮熟。已經等不及要吃啦!


等待cinavu煮熟的時間,珊雯營養師教大家關於雜糧的知識。


除了用投影片教學,也提供實品讓學生能夠透過觸摸與觀察,藉此更認識雜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