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入班教學系列】全穀固本,牛奶顧筋骨

營養師的入班雜糧教學來到最後一站:屏東鶴聲國小。莊千慧營養師將透過大享製作的「國產雜糧包」,帶領學生一起認識全穀雜糧、吃雜糧飯!

在課堂上不時可以聽見「營養師姊姊、營養師姊姊」的聲聲叫喚,可見莊營養師跟學生關係的熟絡。在鶴聲國小服務多年的莊營養師是鶴聲國小的營養把關者,不僅需要調配每天的菜色以合乎學童的營養需求,也時常進行營養教育。這次大享與莊營養師的合作,他預計在一至三年級每個班都入班進行營養教育,課程的安排依照不同年級有不同的設計,其行動力與對營養宣導的熱忱,讓人敬佩。


上課對象|國小一年級及三年級

材料準備|大享食育協會的國產雜糧包、全穀烤飯糰與手捲材料(海苔、肉鬆、鮪魚罐頭等)

教學資源|自編教材、癌症關懷基金會:糙米先生的故事

課程內容|

  1. 播放影片:認識糙米先生,吸引學生注意
  2. 一年級透過「全穀粒歌」,增加學生對於全穀的印象
  3. 二年級觀察米蟲,認識跟稻米保存相關的知識
  4. 三年級分辨「全穀雜糧包」的各種穀物,並藉此教學
  5. 進行全穀雜糧手捲與烤全穀雜糧飯糰DIY
  6. 提供優酪乳給學生食用,補充奶製品營養

上課過程紀錄|


開始DIY動手做之前,透過海報與學生互動,讓大家更認識全穀粒食物


發下白米飯與全穀雜糧飯,讓學生比較兩種米飯口感的不同


飯糰與手捲的材料由學生自備,男孩們正在舉行「食物交換高峰會」


營養師姊姊與學生零距離,手把手教大家做手捲


從女孩的笑容,可見雜糧飯糰的美味


小男生的眼睛不僅會笑還發著光,根本就是雜糧飯糰的最佳代言人啦!


分享讓飯糰更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