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事大吉迴響】消費者支持 國產豬事才會被重視

由行政院農委會指導、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主辦的「營養豬事午餐大吉」系列工作坊第三場,10月26日在臺中靜宜大學登場,會場邀請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畫協同主持人高嘉鴻、花田喜彘創辦人張勝哲,分別分享台韓學校午餐差異及如何導入科技管理、兼顧環境友善來飼養豬隻,吸引近200位師生及社區民眾熱烈參與。


文|靜宜大學化科系藍筱晴、攝影|郭琇真

現代人講求生活品質,在「飲食」方面更是特別注重,其中我認為「肉類」是很重要的一天的能量來源,肉類的烹煮方式也百百種,所以是許多人都愛的食材,但是牲畜的狀態若沒有好好管控,就有可能會造成疾病的產生,進而影響食用牠們的人類。

演講其中一段是「花田喜彘」的第三代負責人張勝哲說明,他們如何運用科技讓豬的養殖過程集中管理,從品種、飼料,一路到屠宰、分切,讓台灣人可以吃到安全無毒,在台灣本土養殖的豬肉,他們還有被國家認可,是具有HACCP(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的品牌。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個部分,像是給予豬隻餵食的也是台灣本土的品牌,同時銷到日本的有機胡蘿蔔,豬肉內就會含有β胡蘿蔔素,還有餵食各種蔬菜類而不是雜糧或廚餘,肉自然不會有豬腥味,更高級的是以「益生菌」養豬,讓肉質更軟嫩,種種細節就看得出他們的用心和打從心底為國民把關的良好態度。

另外是從韓國與日本學校的午餐和台灣做比較,給予我們省思,還有「一份餐的背後有很多農民的努力」。看到尤其是韓國政府對於營養午餐的重視,從簡單的部分講起,他們不是用「大碗公」而是「餐盤」盛菜,讓各種料理的味道不會混在一起,整體的顏色也比較好看,讓食慾增加,而且食材的來源都經過層層把關,堅持使用在地產,每週一定有韓國傳統的飲食,烹煮方式低鹽低糖低脂肪,用天然食材帶出鮮味,讓小朋友們吃得健康又安心,家長們也放心!

韓國的學校午餐費用部分是政府全額補助,家長們沒有負擔,而且看到午餐的豐富度和整個品質的良好,也能更支持與鼓勵這樣的政策,其實台灣政府若能更用點心,我相信也可以做到,從營養午餐做起,「讓好的食材進入校園,讓好的食材用在我們下一代,讓我們的下一代比我們更好」。

當我還是國中、小時,每天最期待的不外乎就是吃營養午餐,如果好吃又健康沒負擔,下午就更有精神,也許每天一早起來會更開心與期待去上學,所以我也很認可這份精神。在日本的部分他們給予高齡者以及特殊生到學校幫忙打營養午餐的菜,讓他們有機會可以為社會服務,他們都帶有非常正面積極的態度。

每次聽完這類型的講座都倍受感動和收穫,台灣真的有很多人在為這片土地努力,讓台灣更成長茁壯,他們的無數用心與堅持成為營養的肥料在滋養著,即使我們沒有真正參與到,可是「支持」能讓他們不斷被看見,總有一天被大家所重視,我想一定會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