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糰日_日本學校給食小辭典

文|陳儒瑋

1995年1月17日,阪神、淡路發生日本氣象廳地震規模7.3的大地震。當時,許多志工所親手製作的熱騰騰飯糰,成為流離失所災民在寒冷天氣中都能享用的救急餐點。

2000年,「享用米飯國民運動推進協議會(ごはんを食べよう国民運動推進協議会)」正式將1月17日訂為「お結びの日(飯糰之日)」,用以紀念災害時,飯糰所牽起的人與人之間連結緣分。

而為了讓出生於關西地區的年輕孩子們不要遺忘阪神大地震這段歷史,同時為下一次未知災害來臨時做好準備,兵庫縣的寶塚市選擇在每年1月17日這天,特別準備了防災學校營養午餐,品項包括即食白飯、烤海苔、鮭魚鬆和豚汁,菜單亦會特別加註說明。

 

廣受歡迎的料理平台cookpad,也刊登這份食譜

食材、料理和食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鮭魚鬆拌入飯中,再用烤過的海苔片包起來,就成了一個既美味又能填飽肚子的海苔飯糰。

而在台灣,榮獲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的作品,亦於2021年5月5日母親節前夕,化身為好吃且容易攜帶的「大口雞肉親子丼飯糰」,將看似平凡卻富含對於母親感恩的料理心意,傳到每位消費者的心裡。


參考資料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