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蕎麥田:溪海國小與大賀米農場的食農與環境教育

文|黃士玨

圖|王章逸

在中午時刻,溪海國小的同學沿著村里小路行走,一路來到大賀米農場對面的溪邊,認識學校附近的水資源以及農業地景。藉著運動會演練午後的空檔,國小老師、家長與在地的大賀米農場合作,帶著二十六位六年級的同學,邊走邊看,邊吃邊學。

認識水資源:桃園埤塘與毛蟹生態

這次的校園產地活動,以桃園近年轉作的蕎麥為主題,由大賀米農場的陳士賢廠長作為認識作物的嚮導。產地活動搭配溪海國小陳宛鈴老師規劃的水資源探索,讓小學生走進田裡也認識農地附近的小溪,紀錄他們所處環境的動植物生態。

位於蕎麥田旁的小溪在數年前整治河川時以石子和水泥構成的三尺高牆,老師前一天放好捕捉籠,以便今天進行觀察。時值深秋正式毛蟹的季節,捕捉籠一上岸,籠內馬上可以看到幾隻大小不一的毛蟹,學生們又驚又喜,驚訝這條小溪竟然有毛蟹,對於這條生活旁的小溪對他們而言熟悉又陌生。抓起毛蟹,老師講解覓食特性、出沒習慣和生理構造,並將毛蟹傳下去讓同學零距離觀察。

為什麼要帶著學生認識溪流呢?

大園位於桃園的西北方,目前僅剩的農業生產區是溪海與和平兩個聚落。在這些地區中可以看見許多埤塘與農業水道設施,埤塘具有蒐集雨水以及儲存來自中上游溪水的水源,而水圳則像血管一樣為農作物輸送水源。對於農業而言水資源相當重要,而溪流的生態環境正是水源優良與否的指標。

認識水資源環境,也和當地種植的蕎麥和稻米有所關聯。大園長期以來盛產稻米,除了稻米之外當地也有「三瓜一麥」的農特產口號:地瓜、西瓜、香瓜和蕎麥。

稻作是當地主要的作物,目前的耕種模式很多都已經機械化。近年來考量到水資源愈來愈不穩定,當降雨不足時限水便會影響水稻的種植。在這樣的環境下,部分農民開始種植蕎麥,可以說蕎麥根落桃園大園是環境異常、旱澇不均的結果。

稻田中的紅白花朵

大賀米農場是推動大園種植蕎麥的主要推手。農場原本經營稻米一條龍的生產事業,包含育苗、翻地、採收、碾製烘乾等。面對近年頻繁的限水政策,他們不得不做出改變,由於蕎麥屬於旱作,除了一開始撒下種子後覆土需要一些水澆灌,之後就不特別需要大量用水,因此大賀米農場開始在當地推動蕎麥的種植。

大園區的蕎麥目前種植蕎麥已經第三年,種植面積已經達約九十公頃,最早播種的蕎麥已經長到了五六十公分,滿滿一片的開著白花與粉紅花朵。大園種植的品種是台中五號,目前台灣種植蕎麥的鄉鎮不多,除了大園之外產區還有彰化二林、嘉義大林和花蓮玉里。

走進蕎麥田裡,士賢一邊講解蕎麥的特性,一邊指著田地的狀態解釋:「有些地方就是撒下種子後但還是光禿禿的,之前因為下雨淹水導致地勢較低的地方受損,之後還需要重新播種。」在士賢的講解下大家才理解,原來蕎麥真的是一種「旱作」,幾天的降雨就讓蕎麥枯萎。在氣候異常越加頻繁的未來,或許這樣省水的旱作農作會是未來重要的糧食來源。

大賀米農場創辦人陳燕卿,也就是陳士賢的父親,在活動前跟我們介紹到當時種植蕎麥的願景。因為紅白花朵在金黃稻田中對比起來很顯目,所以他們希望種稻之外也規劃以蕎麥花作為來佈置地景,讓天空中的飛機在回到台灣時經過農田上空,可以看見鮮明的「台灣」或是「飛機」的圖像,提醒他們已經回到大園了。除了在飲食用途,花朵在農田中的規劃跟設置也增添了觀賞用途,吸引外地人也前來觀賞,以拓展在大園種植不同作物的意義。

土壤的種植練習與餐桌上的味覺體驗

有什麼是逛完蕎麥田後馬上品嚐蕎麥更讓人印象深刻的呢?陳士賢帶著大家走遍一圈的蕎麥園之後,回到農場前的手作空間開始進行蕎麥飯糰DIY的活動。白米與蕎麥依3 :1的比例煮熟,簡單用鹽巴調味後用海苔包成御飯糰。同學試吃蕎麥,一位女孩說有股酸酸的味道,另位則試吃生蕎麥,笑說口感跟綠豆咬起來很像。

由於活動時間緊迫,老師原本請學生等到活動結束後帶回學校再吃,但是大家怎麼能忍受蕎麥的誘惑?有同學顯然已經忍不住想拆開包裝嚐一口了。

為了讓同學透過觀察更加了解蕎麥的生長過程,因此農場也準備了蕎麥盆栽給孩子帶回家種植。蕎麥種植的體驗結合自然與生活領域的實作活動,並且使用當地農特產蕎麥,顯得更有在地意義。陳士賢提醒大家每天放在室內澆一些水,讓水從盒子四側底部孔流掉,讓土壤稍微濕潤即可。過一兩週,順利的話就會長成十幾公分高的蕎麥芽。

這活動讓同學們學會固定照顧植物,體會農民縮小版的日常工作,也讓大家理解到:種植作物除了付出之外也需要一些運氣,作物不一定總是會按照原本的投入就會乖乖成長,有時候就是會遇到種不出的問題。不過,陳士賢說大家的蕎麥若沒辦法順利長成的話,歡迎大家再拿著塑膠盆回來農場,他們可以重新再給種子讓大家再練習一遍。

豐收的成長

一週過後,老師傳來同學們在教室和蕎麥芽的合照。小小的盒子中長滿了長出綠葉的蕎麥枝條,甚至有位同學的蕎麥更是比別人高了一截,應該是有特別把盒子置在向陽環境,給予充分成長。同學捧著盒子比YA,看起來這次的種植體驗真的很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