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我們做了一款適合學校午餐廚房烹煮的「全國產雜糧包」

在學校午餐最常吃到雜糧的菜色非主食莫屬!為了提供更多元的營養成分給學生,午餐的菜單出現雜糧飯的頻率越來越高。

我們與學校廚工、營養師或者午餐秘書請教雜糧飯的備置問題時,最常聽到的回應莫過於:

  1. 前一天晚上就要浸泡!用起來真的很不方便
  2. 學午糧雖然有提供國產糙米,但要煮其他種類的雜糧飯時只找得到國外進口的雜糧

為了回應這兩個問題,我們決定研發一款

「免浸泡、全國產」的國產雜糧包

為了符合免浸泡與國產的特性,我們嘗試了各種雜糧的烹煮特性,煮了數十次的雜糧飯做實驗(飽嗝)。在確定品項後,也拜訪了台灣許多雜糧農友,希望這款雜糧包除了煮得方便,也能兼顧食安與友善土地的價值。

在成為飯桶與走遍全台之後,雜糧包內容物與農友終於底定,各原料項目與產地如下:

  • 小麥:糧新發現大城小麥
  • 蕎麥: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二林農會、大園區良質米產銷第一班
  • 紅藜:屏東青葉部落
  • 小米:台東初來部落
  • 黑米及糙米:溪洲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

國產雜糧進校園:高雄、屏東、台東與離島各縣市

2020年年底國產雜糧進校園的行動,我們採購了優質的大寮紅豆送進台中與彰化的校園,在冬至與聖誕節當周送進學校。

2021年在國產雜糧包研發結束後,我們將與台灣南部與離島的學校合作,將提供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金門縣、馬祖縣、澎湖縣的國中小師生國產雜糧包,讓學生在學校午餐「邊吃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