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農教室】雜糧篇:爽脆可口的花生

文.圖|王章逸

花生是生活中常見的雜糧,濃郁的香氣讓花生活躍在各大領域。舉凡零食界(各式各樣口味的炒花生)、烹飪界(花生粉百搭)甚至冰品也能湊一咖。

油脂豐富、營養好吃的花生活躍在生活各個角落,加上適合旱地種植、固氮效果佳,花生在許多水源稀缺的土地成為種植的首選。吃花生要吃花生什麼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花生吧!


花生長怎樣?

花生為一年生的豆科(Leguminosae)花生屬(*Arachis*)草本植物。花生原產自南美洲秘魯與巴西,在荷鄭時期傳入台灣種植,由於耐旱性強、營養價值高,在18世紀就成為台灣普遍種植的作物。

花生植株小百科

  • 豆科的花生根部常有根瘤菌共生,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提供植株所需的氮肥。
  • 花生的葉子是「小葉羽狀複葉」,兩兩對生的4片小葉。葉子的形狀又可以分為橢圓形、卵形等形狀。
  • 花生的花是蝶形花,從葉腋生出。花的顏色多為黃色。
  • 花生的果莢表面具有網紋,果莢內含種子1~5粒。
  • 花生又分為匍匐型與直立型,莖上具有白色絨毛。


國產花生種在哪?

全台灣都有種植花生,但產地大多集中在雲林,其次則種植在彰化的沿海。種植面積前三名的鄉鎮都在雲林縣,分別是元長鄉、土庫鎮、東勢鄉,彰化的種植則集中在芳苑、大城與二林。

為什麼集中在雲林跟彰化呢?原因就是花生喜歡鬆軟的沙地,以利子房柄伸入土中長出果實。再加上花生耐旱不怕大風,秋冬時雲林彰化地區東北季風強盛,許多作物都沒辦法生長,因此這些地方就成為最適合種植花生的地方囉!


黑金剛花生

走在台灣花生重要的產銷地「雲林北港」廟口,常常可以看到一袋一袋的「黑金剛花生」。什麼!是花生界的變形金剛嗎?

當然不是囉,原來是因為這個品種的花生不同於一般果仁的淡紅色,他的果實是「黑色」的,所以才叫做黑金剛花生。

而這個黑色並不是染色出來的結果,而是在表皮上有天然的「花青素」才呈現紫黑色。也因為花青素對身體有益,黑金剛近年來成為花生的新寵兒品種。


為什麼花生叫做「落花生」呢?

其實跟它特殊的生長過程有很大的關係。 花生是少數「地上開花,地下結果」的植物。

當花授粉花朵便會凋謝掉落,之後迅速長出「子房柄」,又稱為「果針」的構造鑽入土中,長出花生的果莢與果實。

鑽入土中的子房柄必須在黑暗中才能生長,還有防止鳥類啄食的功效。

因此,要記得花生並不是像番薯一樣是「地下根」或者馬鈴薯的「地下莖」,他其實是「果實」喔!


花生怎麼保存?

我們吃的花生,絕大部分都是經過日曬烘乾的花生。為什麼會這樣?原來都是黃麴毒素惹的禍。

黃麴毒素是一種「真菌」產生的物質,一旦食品保存不當便很容易產生。對人類而言,黃麴毒素是超級毒的物質,中毒後就會開始嘔吐、昏迷,甚至有可能死亡。因此花生採收下來後,必須要經過烘乾處理,不然很容易發霉以及產生黃麴毒素。

圖說:產地採收後的風景,滿鋪馬路的花生,利用太陽曬乾。


此土豆非彼土豆

花生在閩南語中,我們稱為「土豆(thôo-tāu)」。顧名思義,就是長在土裡的豆子。

但跨過台灣海峽,在中國「土豆」就有了別的意思。中國習慣將馬鈴薯稱為「土豆」,跟我們常常說的土豆雖然同音同字,但卻是全然不同的意思。

記得囉!有機會去中國觀光旅遊,千萬記得土豆是馬鈴薯而不是花生,不然點餐時就會鬧笑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