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澎湖小校參戰!志清國中以在地鮮味演繹永續飲食精神

採訪.整理|陳儒瑋

一年一度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從2020年第三屆開始新增離島保障名額,鼓勵屏東縣琉球鄉、台東縣蘭嶼鄉、台東縣綠島鄉、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六地的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參加,只要報名就有非常大的機會晉級。

今年,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終於迎來第一所離島學校、而且還是師生人數僅二十名的小校。

於是,我們親自前往澎湖縣湖西鄉的志清國民中學,採訪寫下歷史新章的吳偉嘉與林家瑜老師。


問:這是貴校第一次報名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為什麼會想要參與這樣的賽事呢?

吳偉嘉(以下簡稱吳):志清國中長期發展以「耕食」為主題的特色課程,因此當我去年來到學校服務時,便積極蒐集相關的農業與飲食教育的資訊,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認識了大享食育協會。原本去年就想報名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可惜收件時間已過,但我有推薦學生參加「我是節目料理總舖師」徵件比賽。雖然同學們的作品最後並沒有獲選,不過我認為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擴展他們眼界。

既然我都鼓勵學生們挑戰各種交流的可能,那更要以身作則,再加上自己領有中餐丙級烹調技術士證照,以及小校裡大家總是一同討論設計學校午餐菜單,於是向校長報告並獲得允許後,便和負責學校午餐行政業務的林家瑜老師一同組隊報名。

問:有想過會晉級最後決賽嗎?是否已想好兩人如何分工了呢?

吳:有啊,我覺得機會還蠻大的(笑)。

林家瑜(以下簡稱林):我想自己就是好好完成從旁協助清洗、收拾和盛盤的工作吧(笑)。

問:請簡單介紹這次參賽的作品,像是發想概念、食材特色與菜單設計等等。

吳:大家可能都會以為澎湖的學校午餐一定很常出現魚類或海鮮料理,其實不然。不僅機會少,要吃到澎湖在地漁產更是難上加難。於是,我決定從學校午餐中的漁業與海洋議題切入,來扣合永續發展的賽事主題。

在這次的參賽作品中,我選用澎湖常見的炸彈魚(鰹魚)為主菜,除了彰顯澎湖海島特色、減少食物里程之外,也是《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中建議食用的魚種。

副菜則是丁香魚炒花生與澎湖絲瓜燴雙蔬,丁香魚、花生、絲瓜也都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澎湖食材。

湯品則選用位於學校旁潭邊村所生產的海菜,搭配豆腐與雞蛋,煮成海菜豆腐蛋花湯。潭邊村是澎湖海菜的大本營,上學期還曾有學生從家裡帶來海菜,幫學校午餐加菜。

問:設計菜單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吳:因為自己不是營養科系專業出身,因此在針對作品營養素計算以及分量的拿捏上,下了很多功夫。

另外像是思考鰹魚要採用什麼樣的料理方式才不會味道太重和適合學生食用,還有原本只想供應單純澎湖絲瓜炒蛋,但覺得有點單薄,於是改採加入小木耳、海帶芽、紅蘿蔔等蔬菜。

從菜單發想到實際完成報名,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

問:對於決賽有沒有什麼樣的自我期許?

吳:順利完成比賽。

林:我也是這樣想。

問:如果可以對每天在學校吃中餐的學生說一段話,你們會想要說什麼呢?

吳:好好吃完飯,就是對午餐從業人員最大的鼓勵。

林:我在學校會看到體重過重的學生,希望自己擔任午餐秘書的工作,能為小朋友的健康盡份心力。


發表組—澎湖縣湖西鄉志清國民中學

選手|林家瑜(午餐秘書)、吳偉嘉(教師/領有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

作品|地瓜飯、香煎鰹魚排、澎湖絲瓜燴雙蔬、丁香炒花生、海菜豆腐蛋花湯、木瓜、香蕉牛奶

對象|國中生

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4–水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