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檬-國境之南的綠寶石

特約撰稿∣喬喬

台灣島內夏季炎熱多濕,忍不住來杯手搖飲料解渴已是大眾日常,但飲料喝太多、其中的糖分對身體比較負擔,所以我在冰箱常備無糖冷泡茶,也買一些檸檬泡檸檬水。有次,在賣場看見標示著「台灣香檬」的玻璃瓶原汁,好奇是什麼東西,於是買回家嘗試看看。

香檬的味道酸、但不像多產的四季檸檬般銳利,其香氣層次多元而豐富。每次取用一些做檸檬水或料理,非常便利,加上品質穩定,每個家人都成為香檬的愛好者,幾個月下來喝掉無數瓶。

在農夫市集遇見臺灣香檬

雖然喝掉無數瓶香檬原汁,卻始終沒有在市面上看過台灣香檬的果實,雖然網路上有圖片影像,也只得其形,很神秘,像是國外的水果。某天我依照慣例、每週到假日農夫市集採買,在攤位上看見台灣香檬的果實—大小同金桔,形狀則是小柑橘,有凹下去的肚臍,成熟時候表皮顏色由綠轉為黃橘。

終於看到果實本人,內心有點激動,馬上買下一斤,回家嘗試新鮮果實。

日本跨海來台 尋找香檬原生種

台灣香檬,又稱扁食檸檬,客語「山桔仔」、閩南人稱「酸桔子」,是台灣原生種的柑橘,分布在台灣、沖繩、九州,日本品系源自台灣。

講究飲食和養生的日本人,因為台灣香檬富含抗氧化的營養成分,像是川皮陳素、橘皮素,對台灣香檬的需求很高,視其為養生聖品;由於日本國內產量不足,所以跨海來到台灣尋找。

一開始,找到在屏東務農的客家人邱永豐(現為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詢問,邱先生未曾聽過台灣香檬,一度以為是新品種。後來,他委託原住民山友尋找,經過半年時間終於在屏東來義鄉的山上找到,帶回平地後,經過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確定種源,開始擴大種植,目前島內最大產區在屏東縣內的麟洛、萬巒等平地區域。

農業循環經濟:香檬果實榨汁、果渣粉碎拌入飼料,完整利用無浪費

台灣香檬具有特殊的氣味,大部分的蟲子都不喜歡,不懼蟲害、適合有機栽種,唯一天敵是天牛。邱永豐左思右想,後來在香檬樹根位置包覆漁網,天牛爬行上樹時,腳就會被漁網絆住,終於解決了果實被蟲蛀的問題。台灣香檬盛產時間為七、八月,果實採收之後,經過清洗、挑選、榨汁、裝瓶殺菌,就成為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香檬原汁,同時外銷到日本。

隨著原汁銷量增加,加工後剩餘的果渣也不斷增多,果渣是否只能以農業廢棄物處理、有沒有其他出路?成為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由於台灣香檬含有優良抗氧化成份,生產者將果渣乾燥後磨粉,試著添加在豬飼料中,提供給養豬戶小規模養殖嘗試。使用這種飼料的豬農表示,肉品的色澤和油花品質都有所提升。後來,經過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投入研究和飼養試驗,也得到不錯成績。台灣香檬在田裡好照顧、果實從頭到尾都能利用,真是非常棒的農作物。

動手調製冷、熱兩款香檬茶飲

香檬香草氣泡水

夏日炎炎,身體需要多補充水分,多喝水也可以促進代謝體內的廢物和雜質。有些人不喜歡喝無味的白開水,那麼來試試看香檬和香草植物泡出來的氣泡水吧。

伴侶在陽台上種了一些香草,檸檬香蜂草、迷迭香、薄荷、刺蔥等等,因為是要食用的,還是自己種的比較安心。隨意取下約三至五片香草,稍微用手搓揉一下,釋放植物的芬香分子,和少許香檬原汁一起放入杯中,再倒入氣泡水,簡簡單單的就能完成。香草植物妥善照顧,每次要使用時剪掉尾端幾葉,他們會持續地生長,運用在料理中增加變化、日常又能夠觀賞,真是一舉兩得。

生薑香檬蜂蜜紅茶

這杯茶,我通常在天氣濕冷以及感覺著涼快要感冒的時候泡給自己。

薑性溫,能溫暖身體,發汗袪寒;香檬原汁富含維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增強身體免疫功能;蜂蜜可以滋潤喉嚨,減輕炎症和喉嚨疼痛。快感冒覺得頭暈喉嚨不舒服時,趁著茶湯溫熱喝下兩三杯,接著降低活動程度、好好休息,如果症狀不太嚴重,通常沒多久就感覺身體舒服許多。如果擔心攝取咖啡因會影響睡眠,那麼不放茶包,效果也是相同的。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