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的離島,努力維持的學校供餐—七美國中營養午餐見學報導

文|陳儒瑋

結束首日雙湖國小的採訪之後,第二天的中午時分,我騎著車來到七美島上的最高學府—七美國中。

根據學校官網資料可知,創校於民國六十二年的七美國中,,現有日間部四班(含資源班一班)共47名學生,是澎湖眾多離島學校中的最大校。

剛從馬公搭乘交通船返回七美的陳冠全校長,背包都還沒放好,就急忙招呼我,黝黑臉龐上充滿熱情,不愧是曾擔任菊島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裁判的明星人物。

圖說:七美國中陳冠全校長

在地食材難以進入學校供餐

跟著陳校長穿過校園走廊時,抬頭發現牆壁上掛著包括黃雞魚、煙仔虎、小管、鸚哥、章魚、白帶魚、石蟳等水中生物的可愛剪紙作品。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都是澎湖常見的漁獲。

不過很可惜,這些都不太可能出現於學校午餐啦。

他略帶無奈地說道。

圖說:七美國中走廊的澎湖水產剪紙作品

因為整個澎湖縣只有兩位學校營養師,因此七美國中學校午餐業務,像是採購或開立菜單均委由一名年輕老師來兼任,另聘有一位學校廚師,負責每日包括師生共六十餘份餐點。

離島食材運輸成本真的很高。

陳校長表示,澎湖農產品符合三章一Q認證標章比例相對較低,再加上從台灣採購食材數量平穩且品質穩定,從台灣到馬公再到七美,每多一次轉運就是一次成本。

目前澎湖實施免費學校午餐政策,而在七美,除了縣府每月補助每位學童一千元之外,還有每月每校三千元的離島運費補助,加上鄉公所提供每名學童每學期一千元的支援。

如何妥善運用經費以求各項供餐環節能穩定運作,就變成離島學校午餐業務上,十分重要的關鍵課題。

嘗試改變才能有轉機

今天適逢學校每週一次的蔬食日,菜色為糙米飯、大白菜滷、清炒高麗菜、茶葉蛋及味噌湯。

圖說:2021年5月11日七美國中學校午餐

用餐席間有位老師提到陳校長在馬公市區學校擔任主任時,寫下學校午餐供應土魠魚的傳奇事蹟。只見他不好意思的揮揮手說,

那是因為市區學校學生人數比較多,才能藉由採購數量來降低成本,以目前七美這樣的地方來說,相對困難啦。

談到賴縣長指示教育處,希望於二年內於一市五鄉設立共廚中心,陳校長認為,這是未來趨勢,集中人力資源,採購以量制價,學校供餐內容才有改變的可能。

想起這一兩天漫步看見的港口、漁船與岸邊漁獲,在地產地消喊得震天價響的這個年代,生活在島嶼的小孩要吃到自家海洋物產,原來竟不是想當然爾的那般如常。

圖說:七美南滬港旁的漁獲(攝於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