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故鄉的味道:專訪七美作伙玩社造協會創辦人許惠珊

文|陳儒瑋

圖|許惠珊

回到家鄉,心情與在都市緊湊生活完全不同。你看,這裡景色既美又開闊。

從高雄返回七美居住的許惠珊,坐在可以瞭望月鯉灣的涼亭椅子上,對我這個從外地來採訪的人,聊著返鄉後的心情。

社區是大家的

澎湖縣七美作伙玩社造協會的創辦人與現任理事長的惠珊,談起成立協會的緣由,笑笑地說一切都來得很快。

前幾年回來七美後,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有機會能進入不同聚落,見到人口高齡化與減少的現況,心裡總覺得可以做些什麼事。

於是,她積極地協助社區進行多樣性的突破與發展,讓生活於其中的長者,慢慢感受到社區的轉變,並從中發現自己可以參與的面向。

就像打開社區活動中心的大門,路過的長輩們一定會好奇裡頭在幹嘛,一天、二天過去,總有一天他們會走進來,而這就是改變的契機。

2020年9月的某一天,她下定決心要成立協會,僅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即完成從籌備到立案的工作。

我已經在西湖社區找到一個基地,未來將打造成結合環境教育、關懷據點、青青社區與提供多元就業服務的場域。

校長兼撞鐘的惠珊表示,雖然現在只有自己一個人,但如果今年初申請的社區補助案獲得通過,就會利用計畫經費,聘僱社區夥伴們一起來幫忙。

社區是大家的,我覺得就是要開心地一起努力。

 談及未來規劃,惠珊臉上總是散發耀眼光彩。

圖說:帶著小學生於社區焢土窯(提供 / 許惠珊)

媽媽的味道

未來的基地裡啊,會有料理空間及設備,這樣來參加的夥伴們就能自己動手烹調出七美傳統菜餚,傳承技藝時也留下生活記憶。

說著說著,惠珊開始數起七美島上不同的季節的農作物,夏天有花生、南瓜,冬天則有高麗菜、大頭菜、花椰菜、紅蘿蔔等。

就像花生啊,我們七美有一種食物叫做糋棗仔,台語唸起來跟澎湖的炸棗很相近,但我們的做法是用蒸的,常見的口味就是使用花生粒為內餡。另外,也有人放地瓜、地瓜簽。

啊,好想吃吃看。我說。

還不僅如此呢!她接著說,七美的海鮮炒冬粉,以及把剁得極碎的帶骨雞肉以麻油薑絲米酒鹽翻炒而成的拚雞,每家媽媽的料理手法略有不同,說是私房料理一點也不為過。

在高雄念書與工作的那段日子,想家的時候就會煮這些菜,但不論怎麼樣煮,還是沒有辦法完全複製媽媽的料理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