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拼雞—碎碎的鄉愁

文|陳儒瑋

準備麻油、薑、米酒、雞肉,十之八九確定要煮麻油雞了吧,暗自心想。

猜錯啦,今天要料理的是拼雞,七美在地限定料理。

朋友笑著說道。知道我要來,她特地央求媽媽下廚烹調這道家常菜。

麻油爆香,加入切得細細的薑絲炒至乾,之後依序放入剁得極碎的帶骨雞肉、米酒、鹽、醬油、砂糖,翻炒煮熟後,盛盤上桌。

吃的時候,一面細細品嚐雞肉的滋味,一面吐出小小的雞骨,在桌上堆成小山狀。

搭配白飯,我可以吃上好幾碗。就算吃不完,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需要時再拿出來炒飯,味道超好!

朋友臉上滿是笑容。

她聊起先前在高雄生活的時候,想吃這道菜的時候,就會上市場請攤販幫忙剁雞,不過因為台灣沒有人這樣處理雞肉的,總是狐疑的看著她。

再切碎一點啦,盡量剁沒關係。

不過,有時也會遇到特別的狀況。

妳七美來的吼,只有你們才這樣吃。

啊,原來是從澎湖來高雄工作的同鄉。


#拚雞食譜

【食材】

  1. 麻油 (或是麻油與沙拉油各一半)
  2. 薑 (薑絲需切細唷,一定要細,然後不要客氣,量多更美味!)
  3. 土雞肉
  4. 米酒少許
  5. 醬油少許(配色,也可以不加)
  6. 砂糖少許(也可以不加)

【做法】

  1. 麻油(或是麻油、沙拉油各半)下去熱鍋。
  2. 薑絲放下去爆香,爆到薑絲乾乾的,但這時候鍋底一樣還有油唷。(這一步驟非常耗時間,但非常重要,大概要超過10分鐘,不過實際多久還是得靠經驗用目視。)
  3. 將剁得超級碎超級碎的雞肉下鍋翻炒。(都市人不太會啃骨頭,有的會單買雞胸肉代替,這樣真的不好吃!!!一定要有骨頭跟肉一起炒,才會香。)
  4. 下米酒、鹽、醬油、砂糖。
  5. 翻炒,蓋鍋煮熟。
  6. 炒好的完成品,一定要還有麻油的存在唷。

—感謝七美社區 - 作伙 玩 社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