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守護海洋的澎湖基地:專訪海朋友企業行負責人巫佳容

文|陳儒瑋

圖|巫佳容

我希望公司能提供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讓願意在澎湖從事海洋保育議題工作的夥伴們,可以在這裡彼此扶持、共同成長。

身兼「海朋友企業行」負責人與「年年有鰆」品牌團隊成員的巫佳容,坐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育成中心的辦公室裡,聊著她的夢想。

聰明吃魚救海洋

第一次遇見佳容,是2020年十一月來澎湖採訪時,於望安島回馬公市的交通船上滑著手機,發現當晚有堂「澎湖漁學校中級班–聰明吃魚救海洋」的課程,瞧著新奇,興沖沖報名參加,台上講師就是她。

圖說:巫佳容擔任澎湖漁學校中級班分享者(攝於2020年11月)

課程結束後,幾個人圍著聊天,才知道她是從台中來澎湖工作,先前主要於台灣及澎湖民間團體從事海洋保育的倡議行動。離開上一份工作後,她和幾位朋友一起經營「年年有鰆」品牌。

「鰆」意指澎湖特產土魠魚,而年年有鰆則取自臺語諧音,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透過學習與海洋的相處知識,進而採取友善環境的行動,讓海底的魚都能年年有剩。

關注海洋環境為職志

年年有鰆比較偏向食魚及學校教育,但自己還是希望能更全面關注海洋環境,所以找了許多人討論之後,毅然決然地決定開一間公司。

從今年農曆年前開始她一面進行公司設立作業,一面尋找適合的辦公室。

一切都來得很快,三月初拿到公司設立許可公文,同時也在澎科大育成中心積極協助下,在學校裡租賃一個空間做為辦公室,另外聘任一位新同事。

問起今年公司發展重心,佳容坦言外部專案工作負荷超乎預期,公司內部發展規劃即受影響,略有停滯。

不過大方向則是確定的,未來規劃發展自己公司的特色體驗收費課程,透過舉辦牽罟、製作臭肉魚乾、導覽漁市場等活動,讓參加者能更深入認識澎湖,同時也增加公司收入與拓展品牌知名度。

圖說:牽罟體驗(提供 / 巫佳容)

其實像牽罟體驗課程得配合退潮,若希望讓遊客少曬點太陽而安排於傍晚進行,那一個月大概就只有三至四天可行。

她表示,雖然這對參加者來說是難得經驗,但以安排行程來說,就得在舉辦場次數量、參與人數及費用之間衡量再三。

吃與學習並進

訪談前一天,其實佳容還在苗栗勘查活動場地,雖說台灣往返澎湖空中交通相當便利,但路途奔波仍是相當折磨。

問起工作滿檔情況下會不會想再招聘新的人手,她笑著說,想是有想過啦,但公司一切都才剛起步,再加上願意在澎湖從事這樣工作的人並不那麼容易尋覓。

當訪談結束、我正要離開辦公室之際,她送了我幾個印有年年有鰆字樣的紅包袋與春聯。

心有魚力,吃與學習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