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5】與享君相約的場邊觀察記:一年級生與三年級生的工作記事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至今已舉辦三屆,每一屆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工作人員的想法又是什麼?

以下將由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靈魂人物「享君」,邀請兩位大賽的工作人員婉育與曉萱,來談談他們對於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場邊的第一手觀察。

享:連續三年擔任大賽工作人員,有什麼相同或差異之處呢?

育:每一屆整體的表現都愈來愈好,像是測溫,第一屆只有一兩組、第二屆大部分都有,而到第三屆則是每一組都有測量溫度。一樣的地方,我想就是食育教學了吧!規則是把台下觀眾當成小朋友進行五分鐘的教學,為了吸引他們的目光,每一屆大概都有隊伍扮裝,例如第一屆大賽冠軍蕊萍營養師的爆炸頭、宜蘭縣北成國小的玩偶裝,到今年的大樹、鋼鐵人,身為觀眾的我看得津津有味。


享:第一次參與大賽,說說看你認為最有趣的地方!

萱:我覺得工作人員的臨場反應、營養師和廚師的互動都很有趣,尤其評審們在試吃口味與決定名次的過程,也很出乎意料,似乎愛之深責之切,給予最多建議的隊伍成績反而不錯。


享:大賽籌備期間,感到壓力最大的工作項目是什麼?

萱:我負責計算營養素份量,提供參賽者修改建議,並請他們調整回傳,之後再進入正式書面審查程序。由於辦公室內沒有人有學過,加上很久沒碰有點生疏,因此在當時壓力滿大的。

育:我負責採購大賽所需的各種備品,因為相當瑣碎,所以最擔心漏掉每一組選手當天需要的東西。


享:大賽進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萱:拍選手定裝照時是在比賽前,大家都很緊張比較放不開,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子毅廚師還是攝影師活潑的引導大家,讓氣氛瞬間緩和不少。

育:三年來印象最深刻的往往都是比賽結束之後公布名次的那瞬間吧!努力準備許久的選手獲獎,有的激動、興奮,有的謙虛、靦腆,不管什麼反應都為他們感到相當開心。


享:我很好奇,兩人一組的比賽,選手是怎麼合作的呀?

萱:競賽組是廚師和營養師一組,廚師比較熟悉刀具、設備、料理手法,營養師注重衛生,雙方合作有比較多需要溝通的地方。兩位參賽者都是廚師的發表組,相對比較流暢。

育:以往營養師都會擔任助手,負責前處理、清潔,或一道菜的烹調,這次有些組別分工又更清楚,像是營養師負責受訪、調整配膳的份量,其他全由廚師負責,在思考分工與流程也會把可能發生的狀況納入考量。

 


享:有沒有什麼令人提心吊膽,最後卻化險為夷的事情呢?

萱:在料理比賽最後半小時,本來很擔心大仁國小一開始太仔細秤重再烹調會來不及,結果沒想到提早完成。同時有些廚師講話開始變大聲,怕東西沒有熟透或是進度落後。

育:在比賽前一天,拿選手的號碼布到洗衣店洗,沒想到不翼而飛,來回找了很久,很害怕不見了該怎麼辦。最後還是化險為夷,找了其他防水材質製作號碼布。


享:在大賽堪稱全國最盛大的學校午餐比賽,哪些規則上最值得一提?

萱:營養師必須按照菜單上的內容煮出相符的菜色,調味料多了或少了得要用更大幅度調整,因此各隊伍使用不同方式定量,例如上將食品已經事先秤重包裝並寫好重量,烹調時就直接將調味料放入;大仁國小則是當場用磅秤秤重。定量可以讓菜單的數字是正確的,而且也是避免選手失誤的方法之一。

育:我認為大賽很特別的地方是規定要依工作階段更換三色圍裙,這和平時的學校廚房製備習慣不一樣,也更挑戰選手在場上的應變能力。


享:對下次的比賽有什麼期許呢?

萱:希望更多人來報名,事前的宣傳行銷可以更好。

育:希望自己下次不要再那麼緊張,每一屆大賽的主題都能越來越有趣!


享:最後,用一句話形容一下這個比賽!

育:爭奪年度最強的學校午餐。

萱:可以讓臺灣學校午餐進步的平台。


關於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七個關鍵字

  1. 今年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大仁哥頒發冠軍獎盃給臺中市大仁國小
  2. 第一、三屆冠軍營養師姓名都有「」字。
  3. 第二、三屆冠軍廚師姓名同有「」字。
  4. 地瓜葉出現於第一屆、第三屆冠軍作品,是最常出現的菜色。
  5. 是最少出現的肉類。
  6. 冠軍隊伍所在地從新北市、臺北市往南移至臺中市,難道明年換南部?
  7. 歷屆前三名隊伍皆由六都包辦。